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在马克思故乡“遇见中国”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在德国开幕

2018年06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特里尔6月3日电 (记者冯雪珺)6月1日,在马克思故乡特里尔市的古罗马遗址展厅内,可以容纳200人的会堂座无虚席,并不时爆发出掌声。“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在这里拉开帷幕。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下简称莱法州)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总局和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办。来自中国北京市、山东省、江西省、成都市等6个省市的展览,将在约4个月的展期中轮流展出。

“2018年既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遇见中国’展览在这个时候举行,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而言,既可以了解马克思的生平和影响,又能够感知中国各地的风貌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增进特里尔乃至德国民众对中国了解的最佳契机。”莱法州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总局局长马库斯·鲁伊特告诉记者。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马克思的故乡举办此次展览,不仅是为纪念这位影响了世界和中国的思想巨人,而且可以向德国和世界各国民众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中国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历程,成为德国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

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库尔特·卡斯特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最好地佐证了马克思的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卡斯特认为,中国没有一成不变地照搬马克思主义理论,而是结合具体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一系列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

当天开幕的江西主题展带来了万安农民画、景德镇陶瓷、吉州窑陶瓷、乐安蛋雕、夏布绣等地方文化产品。在夏布绣展台前,莱法州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总局的贝娜迪特·安德丽斯在中国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小红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地在麻布上穿引。作为展览筹备参与者之一,安德丽斯对文化的传承深有感触:“张小红将自己几十年的刺绣经验传授给女儿,让我想到儿时母亲手把手教我刺绣的情景。德中两国相隔万里,文化艺术上的相似之处,让人感到妙不可言。”

78岁的芭芭拉·茨韦伯贝格被色彩明艳的万安农民画吸引。“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中国的绘画艺术只有黑白水墨画,从未想过还有如此既夸张明艳又朴实富有生活气息的作品。”茨韦伯贝格感慨道,“中国的艺术底蕴是如此丰厚,却始终保持着谦和态度。展览的主题恰如其分,它给了我们这些没有去过中国的人们一个遇见中国、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在莱法州文化部长康拉德·沃尔夫看来,文化交流是两国人民间交流的重要部分,双方可以在文化交流中增加对彼此的好奇,同时增进对彼此的理解。

今年5月,莱法州和特里尔市政府一同开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还向特里尔市赠送了一座马克思雕像,受到当地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4日 03 版)

 

(责编:段晨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