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尽快把老有所养的短板补齐

武西奇

2018年06月01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深圳市民郑泽华(化名)决定为61岁的母亲选择一家养老院,却被多家私立和公立的养老机构拒之门外,原因都是他的母亲杨女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5月31日媒体报道)

乙肝病毒携带者,对他人到底能造成多大危害?据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编订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介绍,该类型乙肝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其主要传染途径为血液、母婴和性接触。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和公用厕所等都不会传染,并非想象的那么可怕。

杨女士所携带的乙肝病毒虽然传染性很低,也不影响与他人正常接触和生活,但还是被多家私立和公立的养老机构拒在了门外。从记者咨询的情况看,拒收乙肝病毒携带者并非深圳一地,北京、上海等多家养老院均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甚至明确表示:“不论肝功能是不是正常,只要是乙肝都不收。”

从广义上讲,公办和民办的养老机构,都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养老机构看人下菜碟儿,不仅显得无情无义,而且难脱违法嫌疑。对这种赤裸裸地歧视,站在道德制高点批评,搬出法律规定声讨,确实都不为过。可静下心来想一想,批评或声讨不过打了一场口水仗罢了,对问题解决似乎没有太大意义。

试想,在舆论的压力或法律的震慑下,即便养老机构作出了让步,也只能解决进得来问题。至于能不能呆得住,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毕竟,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如果其他老人在自保意识驱使下,抱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态,有意无意地排斥乙肝病毒携带者,其结果究竟如何恐怕并不难预见。

传染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满足他们的养老需求,不能把责任都压在养老机构身上,尤须政府付出更大努力。一方面,应该加大公共投入,不断完善养老机构的医疗条件,逐步实现分病种专业护理。另一方面,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老龄产业中长期规划,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丰富、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养老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各级政府当以问题为导向,尽快补齐养老服务上的短板。对标人民的向往不懈奋斗,让每一个群体都从中受益,才能兑现老有所养的庄严承诺。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