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作效率的国际比较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2018年05月3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工作效率的国际比较

  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是国际公认的非常勤劳的民族之一。享誉全球的市场研究企业捷孚凯市场研究集团(GfK)曾就“哪个国家的员工最勤劳”进行过一组调查,结论显示,中国员工是公认最为勤劳的。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中国也以76%高居榜首。和勤奋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中国人相比,很多国外的员工享受着充足的假期,休息时间完全不工作,给人一种散漫悠闲的感觉。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些国家的工作效率又是如何呢?

  工作效率是影响一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也是体现其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一些国家工作效率总体较高,如国际劳工组织年发布的《劳动力市场关键指标(KILM)》中,美国的劳动生产率连续多年居全球首位;德国能够很好地兼顾公平与效率,精确耐用可靠的“德国制造”为世界所称道;澳大利亚看似节奏缓慢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05个季度正增长;新加坡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在世界主要效率指数排名中均以高分名列前茅;等等。

  还有一些国家的工作效率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如日本员工加班普遍,劳动效率却不高;巴西实际工作时长并不短,却“低产”“低效”;印度虽在一些高新产业领域相对高效,但总体工作效率是持续偏低的;俄罗斯人面对工作更注重内心感受,喜欢的工作则勤奋努力,不喜欢的则懒散拖拉;等等。为何有的国家工作效率相对较高,有的国家则相对较低呢?哪些因素会影响一国工作效率的高低?

  福利制度是影响一个国家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健全的社会福利制度能减少国民工作时间,改善国民生活水平,长期来看有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然而一些欧洲国家“从摇篮到坟墓”式过度慷慨的福利政策也催生了懒人群体,使他们丧失了工作热情,成为福利国家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同时,保障劳工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然而一些国家过度的保护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结果,如企业裁员时要进行“天价”赔偿、员工因为竞争压力小而缺乏足够的动力来改善工作效率等。

  科技和管理水平无疑也会影响工作效率。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伴随着工作效率的大幅跃升。二十世纪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证明,现代科技革命使美国的发展犹如插上了翅膀,澳大利亚的工作效率也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表现得可圈可点。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使中国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此外,科学有效的管理、合理的工作时长、良好的国民素质、健全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是必不可少。现代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提出的通过规范化、职业化、科学化、民主化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议被各国管理学界和实务界奉为圭臬。

  各国历史发展所积淀下来的文化传统对国家整体的工作效率也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影响力,如价值理念、思维方式、传统习惯、制度文化等。美国人 “乐于创新、崇尚竞争、勇于冒险、追求卓越”的文化特质让美国保持了较高的工作效率;德国人的高效源于其守秩序、重理性的传统,坚守着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神;日本人虽然足够勤劳,但森严的等级制、论资排辈、过度看重经验而不重能力以及终身雇佣制的企业文化制约着其工作效率;印度人的工作效率则受限于其宗教性的超脱精神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乐天主义;等等。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拥有新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体现到工作中就是要做到恪尽职守、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推动现代人力资源制度建设和管理实践,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工作时间利用率,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理应成为我国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出路。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