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会面对“不合理诉求”做好群众工作

晁星

2018年05月30日14: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学会面对“不合理诉求”做好群众工作

近期,宁夏处理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一些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其中包括不少所谓“不合理诉求”。一位领导感叹,大家以前常说这诉求不合理、那诉求不合理,其实真正弄清了原因,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倾听群众诉求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但一段时间以来,见到群众上门就下意识地先界定诉求是“合理”还是“不合理”,也成了不少基层干部的思维惯性,似乎“合理”就多听听并加以解决,“不合理”就没必要浪费时间了。可问题恰恰在于,面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更需要我们做好群众工作。而且合理与不合理并不总是泾渭分明,很多群众诉求都处于情理法交织的模糊地带,合理与不合理往往叠加在一起。再细究那些确实不合理之处,成因更是复杂:有政策宣传解释不到位,信息不对称造成误解的;有听到风吹草动,被不实传言误导的;也有因个人境遇,诉诸情绪化表达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想要多得多占,以撒泼相要挟的……仔细分析诉求背后的事,而不是“一刀切”地归为“不合理”弃之一旁,才是干部面对群众应有的态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合理也好,不合理也罢,只要是百姓肺腑之言,总是关系其安危冷暖,都当重视。但重视群众诉求并不等于毫无原则有求必应,特别是面对那些“不合理诉求”时,一味妥协、全都满足既不可能也不合规。一方面,一些不切实际的过分要求,显然超出了政府的权责边界;另一方面,如若为了短期灭火,盲目埋单,问题不仅解决不了,还会吊高一些人的胃口,形成不良示范效应。如何在群众诉求存在不合理成分的情况下,做通群众工作,最终解决问题,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办事能力与智慧。

不合理诉求满足不了,一把推开,置之不理又显然不行。如何既严守规矩又不激化矛盾?需要我们多点耐心、多问几句为什么、多想想怎么办。政策理解上,哪里出现了偏差;心有不满、抱怨不公,是否是听信了错误传言,产生了对立情绪;问题久拖难解,是否是瞄错了靶子、找错了方向……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如此,群众自然能平心顺气,有些难题也能找到更优解。以宁夏这次行动为例,因拆迁评估有分歧,一位居民反映不满多年未果。间隔时间太长,重新评估困难,但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咨询当年办案人员,化解了这起积案。这也启示我们,跳出合理、不合理的简单判断,才能听得见民声、看得见民忧,也才能找准痛点、对症下药。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学会面对群众“不合理诉求”。揆诸现实,很多时候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和我们的工作态度不无关系。假如纠结于“合理”“不合理”的表面,忽视了背后原因,干群双方鸡同鸭讲、拉磨扯皮,就会错过解决问题的好时机。这也再次提醒很多干部,工作作风当要再严一点,再实一点,把群众当“家人”,把诉求当“家事”,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也做好沟通。如此一来,理解也能多一点,不合理诉求也会少一些。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