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思想要对标找差解决短板问题

刘喜发

2018年05月30日10:4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解放思想要对标找差解决短板问题

日前,南京市委决定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结合南京实际,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是市委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一个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向来都是先有思想理论的突破与创新,后有社会的重大变革和进步。如欧洲先有文艺复兴运动后有资产阶级革命,近代中国也是先有五四新文化运动,后有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的兴起。

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反对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僵死的教义、把苏联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倾向,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从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通过延安整风的思想大解放和党的七大,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胜利,是反对教条主义的胜利,是解放思想的结果。

回顾当代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解放思想就如同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既是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历史,也是不断破除传统观念束缚的思想解放史。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揭开了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序幕。如果没有“真理标准大讨论”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的思想解放,就不会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历史性的转折。

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国才能完成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经验昭示我们,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也不可能在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从“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到“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从“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开辟改革开放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得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对于解放思想在推动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解放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解决短板问题

什么叫解放思想?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是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实现思想观念的更新和思维方式的变革;也就是要以问题为中心,在实践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今天我们南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建设方面有哪些短板和问题?

丰富的科教资源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商业创新都远远落后于国内先进城市。

作为江苏省会,南京的城市首位度低,集聚辐射能力不强,不仅被苏州远超,而且被无锡紧追,南京都市圈徒有其名,宁镇扬一体化任重道远。

本土民营经济企业总量偏少,知名品牌不多,上市公司数量远远少于国内同类城市。

一些干部盲目自满、小富即安,有的干部为官不为、等待观望,有的干部囿于成规、不思创新,有的干部形成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更有一些人坐而论道,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旁观者,等等,这些都是制约南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也是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要集中解决的问题。

解放思想要落实在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解放思想的实质是使主观符合客观、理论符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今天我们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刻,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要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战略目标,对标找差,用创新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实际工作。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践行者,而不是旁观者和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砥砺担当精神,破除旧的思维定式与路径依赖,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专家学者要摒弃述而不作的传统陋习,聚焦发挥南京科教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名城,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做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企业家们应围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把握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应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

(作者为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