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刻领悟马克思的妇女自由全面发展思想

王晶 李鹏飞

2018年05月29日14: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深刻领悟马克思的妇女自由全面发展思想

  编者按

  马克思深刻阐述私有制带来的性别压迫,为妇女走上自由全面发展道路提供了指引。马克思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高度来理解与把握妇女的自由全面发展,其主要内容包括妇女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类解放的重要标志、实现妇女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长期的历史过程以及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应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关于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思想,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一向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妇女发展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妇女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成为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转变也体现在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强烈需求得以充分实现的过程中,妇女的自由全面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在人类发展史上,马克思第一次指出妇女在推动人类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深刻阐述私有制带来的性别压迫,指导妇女走上自由全面发展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应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关于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思想,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

  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本质需求

  妇女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妇女解放的最终目标与归宿,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这是由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丰富内涵所决定的。马克思站在全人类解放的高度来理解妇女解放,从而做出了妇女自由全面发展是衡量人类解放程度的标准的重要研判。

  妇女的自由全面发展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妇女社会关系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将两性平等的关系还给妇女,让妇女作为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其次是妇女整体素质的发展,包括妇女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等;再次是妇女能力的自由全面发展,妇女的能力是妇女改造世界的实际能力与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即马克思所言的“劳动能力”;最后是妇女个性的发展。马克思将自由个性的生成作为人的发展的价值诉求,以实现妇女自主的生活与自觉的发展,从而获得妇女自身存在的确证。

  在人的解放理论中,马克思将人的本质同劳动紧密地联系起来,区别于人本主义将人的本质视为神的本质的附属物,马克思认为人的主体性是人本质的规定性,这种主体性不是其他的什么东西,就是社会关系下的劳动。马克思明确指出:“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在他看来,劳动既可以肯定人,也可以否定人,这取决于劳动是自主的,还是异化的,“自由自觉”的劳动肯定人的存在,然而被私有制异化的劳动却否定人、禁锢人。所以,人的解放是人劳动的解放,是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前提。

  妇女解放与自由全面发展也意味着妇女劳动自主性的回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揭示了妇女在人类发展史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鲜明地指出:“每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然而,随着私有制的产生,家庭领域逐渐被阶级矛盾所侵害,男性更多地占有了家庭财产,剥夺了女性社会性发展的可能性。马克思敏锐地洞察到这一点,他认为,“在家庭中,丈夫是资产者,妻子则相当于无产阶级”,阶级压迫同构着性别压迫。所以在家庭空间中,以生理为划分标准的劳动分工异化为社会性的性别劳动分工,男性掌握社会生产资料,女性成为自然生产的附庸。家庭劳动被异化,妇女被否定而无法自由全面的发展,人的解放与自由全面发展便无从谈起。

  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历史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对于妇女而言,实现自由全面发展也必然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而经历漫长的历史过程。

  第一,妇女自由全面发展需要生产力的巨大发展。马克思认为生产力的巨大发展是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条件与基础,“当人们还不能使自己的吃穿住和质量方面得到充分的供应的时候,人们就根本不能获得解放”,妇女只有参加社会劳动,不断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才能够实现妇女社会关系的发展。

  第二,妇女自由全面发展需要政治的解放。马克思指出,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促使旧社会解体,让政治上的国家从宗教中解脱出来,女性的自由发展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萌发的,但是这只是一小部分女性的萌发,是一种虚幻的“女性群体”,这种虚幻的群体依然依赖于物而发展,马克思认为只有无产阶级妇女才能拯救全体妇女,只有推翻与性别压迫同构的阶级压迫,只有推翻私有制,获得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妇女在其中才获得了作为人的关系、人的能力的全面发展。

  第三,妇女自由全面发展需要意识形态的解放。马克思认为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对社会生活具有能动作用,在性别压迫层面,男女不平等的意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两性关系,以一套复杂的机制作用于女性,蒙蔽了妇女主体性意识,桎梏着妇女的发展。所以正如倍倍尔所言:“妇女的前途在于女性的觉悟”,若实现妇女自由全面的发展,必须批判与突破虚假的性别意识,树立女性寻求自我解放的觉悟,从而实现妇女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的发展。

  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理想社会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可以说,马克思把握了妇女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我们描绘出共产主义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共产主义社会,人与自然实现了真正的统一,私有制的消失使性别分工不具有任何社会意义,现在所构建的“公”“私”领域不复存在,妇女获得了私有制所禁锢着的人的本质。两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男女之间的敌对状态被和谐状态所取代,那时的两性关系如恩格斯所言:“男子一生中将永远不会用金钱或其他社会权力手段去买得妇女的现身;而妇女除了真正的爱情以外,也永远不会再出于其他某种考虑而委身于男子,或者由于担心经济后果而拒绝委身于她所爱的男子。”最重要的是,妇女自由全面的发展,使妇女获得了与劳动时间相对的,用来娱乐的自由时间,妇女在自由时间中获得了多领域的能力的发展,而不是束缚在一个或是几个劳动技能中。

  总而言之,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思想既为我们描绘出妇女自由全面发展的理想愿景,同时也为妇女的解放提供了“无限的过程”,妇女自由全面发展获得了过程与目的、理想与现实的统一。

  (王晶为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导,李鹏飞为该学部博士生)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