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谱写属于我们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林伟

2018年05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你心中,什么是英雄?谁是英雄?这几天,人民日报新媒体,与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大型网络互动火了,网友们纷纷留言,推荐自己身边的英雄故事。 (5月24日《人民日报》)

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综观网友们推荐的英雄故事,都是由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小事汇聚而成,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扶贫济困、乐善好施……这是以平凡中的伟大、平常里的崇高,来温暖人心、感动社会,是用“一针一线”来编织中华民族精神高地的靓丽图景,展示出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之美,刷新了社会文明的新高度,让我们从中看到了人民群众积善成德的丰富实践,看到了时代精神的美好缩影,看到了主流价值的生生不息。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对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网友们推荐的身边英雄,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肺腑的语言,他们都有一颗善良之心、博爱之心。他们的义行善举、高风亮节,传承着民族的精神,闪耀着时代的光辉,昭示着这样一个道理:美德从未走远,英雄就在身边。只要心中充满了爱,充满了对国家的爱,对社会的爱,对他人的爱,我们就可以在生死攸关之时、义利交战之际,搭把手、出份力,立足平凡铸就非凡,成为可敬可亲可学的英雄,让这个世界变成更加美好的人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尊崇英雄、学习英雄,是时代的呼声、是群众的心声。一次奋不顾身的救援,一次义无反顾的奉献,一次无怨无悔的付出……这些凡人善举、凡人爱举、凡人义举,不仅传递着身边的感动,更震撼着我们的心灵。网友们推荐的英雄故事,绝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源于日常的涵养,代表着新时代新风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体现,为我们探索出一条发现英雄、宣传英雄、培育英雄、放大英雄效应的有效路径,为群众树起了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可以学、能够学的标杆。正如报道中所说的,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是英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是英雄,平常日子里无私奉献的也是英雄。其实,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只要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站出来,你,就是英雄。

肩负新使命,豪迈新征程。当下的中国,正处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更需要主流价值观的引领,更需要英雄精神的导航,提振我们的精气神。网友们推荐的英雄故事,有血有肉,真实、直观、生动,让原汁原味的英雄品质接通人心,赋予了主流价值观更多切身感和时代感。从英雄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营造弘扬英雄精神的强磁场,就会让我们的生命更有张力、更有高度,以知促行、知行统一、身体力行,把“人人皆可为尧舜”的理想变为社会现实,通过更多的英雄故事,来彰显主流价值观的魅力,来谱写属于我们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林伟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