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习践行马克思提出的公仆思想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初心

马立党

2018年05月25日13: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初心

  140多年前马克思写的《法兰西内战》提出了“勤务员”和“社会公仆”等政治概念,以震古烁今的深刻见解阐发了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建立什么样的无产阶级政权、怎样建设无产阶级政权等科学社会主义带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具有不可磨灭的价值。

  1871年,法国工人阶级在普法战争失败引起的民族矛盾、阶级矛盾、社会矛盾尖锐激化的情况下,举行了巴黎公社起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性质的政权。但由于反动政府的镇压,巴黎公社失败了。为此,马克思向第一国际宣读了自己起草的“致协会欧洲和美国全体会员”的《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宣言》,也就是《法兰西内战》。事实上,在巴黎公社起义之前即法国入侵普鲁士和普鲁士攻占法国的王朝战争阶段,马克思就向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普法战争的两篇宣言。这两篇宣言连同巴黎公社二十周年纪念日恩格斯为《法兰西内战》写的导言,共同构成了《法兰西内战》的完整文献。《法兰西内战》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持续高度关注巴黎公社这一新生事物、深入总结巴黎公社这一无产阶级革命与专政伟大尝试的思想结晶。

  在马克思看来,公社这个被资产阶级歪曲、诋毁并令他们感到害怕的政权,尽管在诸多方面还不完善,但是公社所进行的伟大尝试值得肯定、讴歌、发扬。公社提出和实践的无产阶级专政思想、廉价政府思想、低薪制、普选制、罢免制、社会公仆思想、勤务员思想等,创造性地回答了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如何对待旧的国家机器、用什么来代替旧的国家机器、建立什么样的无产阶级政权的科学社会主义根本问题。

  《法兰西内战》的亮点之一就是恩格斯在导言中提出的“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思想。在恩格斯看来,“这种现象在至今所有的国家中都是不可避免的”,不论是封建世袭制的君主国还是资产阶级民主制的共和国,都建立在少数人剥削、占有多数人劳动财富的私有制基础之上,其国家机关难免异化为统治人民、为剥削阶级服务的工具。只要“追求自己的特殊利益”“把政治变成一种生意”,并以常备军和官僚制作为国家运行、国家利益实现的保障和支撑,那么从原始氏族发展起来的本该为社会服务的具有公仆角色的国家机关也会变为压迫人民的“社会主人”。为此,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公社的一条核心原则,即“工人阶级一旦取得统治权,就不能继续运用旧的国家机器进行管理”,必须建设新型民主和新型专政相统一的无产阶级政权。这就指明了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无产阶级的重要使命。

  面对“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这一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新课题,恩格斯进一步提出了“社会公仆”思想。所谓“社会公仆”,不是指顺从主子的仆人、奴才,而是指作为人民的一分子和代表人民行使公权力并向人民负责的人员;做“社会主人”,不是指做以往剥削压迫人民的奴隶主、封建主、资本家,而是指做无产阶级政权的劳动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他们对“社会公仆”角色定位,就是要为无产阶级政权确立起劳动人民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原则,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政权异化、公职人员腐化。

  历史和实践证明,《法兰西内战》中的社会公仆思想是极其深刻且很有洞见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持了公社的原则和精神,而且创造性地推进了其中国化时代化,形成发展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践行马克思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强调“国家机关必须由社会主人变为社会公仆”。这一观点秉承了巴黎公社提出和孕育的公仆思想。贯通起来看,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论源头、精神源头、价值源头就是马克思提出的公仆思想、勤务员意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宗旨观、使命观与公社孕育形成的公仆精神、勤务员意识高度契合、一脉相承。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前进,就要学习、研究、铭记、践行马克思提出的公仆思想,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责编:张恬恬、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