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别让脱离实际的“层层加码”乱了码

刘庆传

2018年05月23日16: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别让脱离实际的“层层加码”乱了码 刘庆传

领导通知下午两点半开会,转了几圈到员工那里却变成了“两点要到”,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这类“层层加码”现象,值得研究。

前不久,湖南常德就发生一起因为“层层加码”而惹出麻烦的事件:在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时,津市纪检部门“顺带”检查了一下办公室物品的摆放情况,并进行了通报。没想到,这一“顺带”引发了网友的强烈批评,常德有关部门最终不得不紧急纠偏,强调“反‘四风’检查要正确把握政策,不搞层层加码,严禁不按程序、突破范围。”这提醒我们,抓工作如果不从实际出发,由着性子“层层加码”,最终就会“乱码”,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应该说,对上级布置的任务,在现实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加压力,适度打一点“提前量”,确实是工作积极主动的表现,值得肯定。问题是,“自加压力”一方面动机要纯,是为了把工作干得更好,而不是为了追求主政者个人的名声、面子或者政绩;另一方面,必须立足实际,实事求是,“有多大的肚子拿多大的碗”,理性客观,适度适量。一些地方“层层加码”后,基层怨声载道,就是因为“层层加码”乱了码、没了谱,“码”加得脱离实际,超越基层承受的能力。

人们习惯于认为,“加码”是态度积极的表现,因而即便“码”加得有点离谱,根本实现不了,也不会被认为有什么问题。可要是减了“码”,则很容易被贴上“态度消极”的标签。实际上,事物发展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制定标准、确立目标是一件科学性、严肃性很强的事情。如果“层层加码”,看似态度积极,实际上是脱离实际、背离科学。这种“层层加码”,损害决策的科学性、严肃性不说,还容易增加基层的负担,甚至逼得下级不得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泡沫政绩。可以说,“层层加码”看起来态度积极,似乎不是什么坏事,可一旦把握不当,就会变成坏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非常注重顶层设计,在部署工作时特别重视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确定目标特别讲究尊重实际、实事求是、适时适度。这更加要求各地在落实工作时,要严格对照标准,即便条件允许加点“码”,也要适度适量,尤其不能脱离实际。就拿精准扶贫来说,党的十九大明确,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央一再强调,要防止层层加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精准扶贫工作如此,其它工作也一样。抓工作,必须要有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尊重科学,不能让脱离实际的“层层加码”乱了码、砸了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