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树好担当作为“风向标”

江宇

2018年05月23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提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新时代选准用好干部指明了基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必须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真正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干部队伍保障。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常言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是风向标,坚持用实绩作为选拔实绩突出的干部、以实干品质推选崇尚实干的干部、凭担当精神使用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选出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才能带动形成崇尚实干、注重实绩、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必须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照一照干部,大力选拔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有多大担当就给多大舞台、有多大作为就给多大位置,真正使担当作为者得到褒奖和重用,引导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以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的方向。

看清人、识准人,才能选好人、用对人。从本质上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既是干部政治品质的体现,也是干部工作作风的反映。选准用好担当作为的干部,关键要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分类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评价指标。突出实绩考核,将是否履职尽责、是否求真务实、是否作出实绩等作为评价干部是否作为的基本标准,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一贯表现和一时作为,做到靠实干说话、凭实绩用人。强化政治考核、作风考核,把面对矛盾是否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是否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是否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是否敢于坚决斗争作为评价干部是否担当的重要标尺,掌握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危险情况中的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考准考实干部,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事舞台、发展空间。

担当作为,需要激励保护,也需要问责倒逼。不得不说,敢于担当的干部,有时在工作中容易“犯错”,特别是在推进改革发展创新的过程中,可能因预判不足、经验不够等原因而出现过失,这就迫切需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必须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秉承“支持改革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原则,严格区分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理性对待、公正评价,激励广大干部勇敢做、大胆试,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对因此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各级党组织要敢于为干部正名,及时澄清事实。而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让不担当者没市场、不作为者没位置。同时继续深化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专项治理,彻底革除干部“慵懒散浮拖”等痼疾,敦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