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婚姻登记莫成便民服务盲区

武西奇

2018年05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记者在湖南乡村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民的呼声:结婚登记,能够在乡镇办理就好了。(5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众所周知,到民政部门办理婚姻登记,是成为合法夫妻不可或缺的程序。如果辖区不大、交通快捷,群众去县城民政局办理,也没有多少影响。反之,如果县域面积较大、乡镇地处偏远,还要求必须到县城领结婚证,势必给办事群众带来麻烦。

比如,新闻中提到的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当地群众就面临着长途奔波的困扰。由于地处湘、粤、桂交界处,群众乘客车前往县城,需跑200公里耗费三个小时才能到达。到县民政局办结婚证,至少要花两天的时间,一去一回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吃喝住行等开支也不轻。

办个结婚证,难道非要去县民政局吗?其实,这倒未必。2003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是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按照便民原则确定农村居民办理婚姻登记的具体机关。”由此可见,县级民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都可以办理婚姻登记。无论由哪个机关负责,上级在决策时都应该遵守“便民”这一原则。

事实上,结婚登记完全能够在乡镇办理。一者,乡镇本身就设有民政机构,也有过办理结婚证的历史。二者,如今信息网络已覆盖乡村,更为乡镇规范办理婚姻登记提供了条件。至于有人担心的,可能会出现人员配备、档案管理等困难,只要为民思想不滑坡、服务意识不缺席,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结婚登记,能够在乡镇办理就好了”,这是一些农民发自内心的呼声。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实现好、维护好,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下,简政放权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各地当以此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全力下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盘棋。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按照群众满意不满意这个标准,勇于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广大群众,从而确保个人事项不出乡镇就能办理。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