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强调

传承真理标准讨论中的精神品格 在新时代争取新的光荣和更大作为

2018年05月23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5月22日上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就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召开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何毅亭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副院长)甄占民、李季,校(院)委会委员陈立(副部长级)、黄宪起(副部长级)、谢春涛,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副组长向胜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校(院)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出席会议。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作了书面发言,陈立、黄宪起和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学者代表等作了交流发言(发言内容见2~4版)。

何毅亭指出,4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冲破“左”的错误和“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到来打开了思想先河,也为划时代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提供了思想准备和舆论准备,更成为孕育改革开放40年理论和实践伟大创造的精神源头。当年,中央党校作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策源地和重要阵地,在引领舆论宣传、推动干部思想解放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全国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排头兵。中央党校在这场思想解放运动中所高扬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捍卫真理、敢发时代先声的精神品格,成为一代又一代党校人最为珍视的精神财富,成为党校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

何毅亭强调,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目的就是要继承并弘扬推动思想解放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争取新的光荣、作出更大作为。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规定,新组建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要职能就是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担党中央决策咨询服务,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对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业务指导等重要职责。贯穿这六项职能的灵魂,就是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何毅亭强调,围绕新时代如何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在政治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校事业发展。坚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关于组建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重大决策上来,加快推进职能深度优化、人员深度融合、工作深度协同,全面开创校(院)工作新局面。第二,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工作。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学科研这个中心工作上,落实到伟大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上。第三,要把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出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大学问,包含着很多重要的思想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政治论断,需要不断深入研究、科学阐释。第四,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抓实抓细。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精神力量,用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在交流发言时一致认为,1978年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它拨开了思想理论界的迷雾,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推动了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为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思想基础。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讨论,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拉开了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序幕。通过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明确了国家发展方向,振奋了全国人民精神,凝聚了全国人民力量。改革开放40年历史证明,没有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就没有思想解放;没有我们党在领导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度的理论自觉,坚持实践标准,勇于探索创造,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坚持实践标准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党和国家无论走多远,都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大家表示,回望历史是要关照现在,照见未来。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必须牢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大家认为,40年前,中央党校发出了思想解放的第一声,吹响了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先锋号,为我们不断深化办学实践提供了重要历史遗产和深厚思想支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将“党校姓党”作为办学的根本原则,不断解放思想,发出时代先声。要以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为契机,继承优良传统,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坚持将“用学术讲政治”始终贯穿于学校教学科研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唐晓轩)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