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别为懒政“搭台子”

吴桂桃

2018年05月22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电影界有“奥斯卡”也有“金酸梅”,缙云县设立“蜗牛奖”,其创意正是出于反向警示“庸懒散”的考量……缙云县作风办相关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蜗牛奖”虽有戏谑调侃之意,更有激励问责之心。(据钱江晚报报道)

不作为,懒作为的现象,在干部队伍中客观存在。这种现象堪称顽疾,影响党政机关执行力,迟滞为民服务的效率。缙云县设立“蜗牛奖”,扬起问责的鞭子,鞭策庸懒散的“蜗牛型”干部。通过“颁奖”及媒体曝光后,不作为的有作为了,懒作为的愿作为了,慢作为的快作为了。

缙云县治理懒政,成效为何如此好,个中缘由值得深思。关键点是捏到了“荣辱之心”,与晋升考核挂钩,影响干部成长和待遇利益。由此不难看出,整治不作为、懒作为等问题,制度办法不在多,在于能否精准“点穴”,戳到敏感的痛处,触及干部的内心灵魂。拉出足够的“勤懒”反差,让懒政者不仅丢面子,更在个人利益上失里子,从而倒逼干部勤政有为,营造有为有位,无为无位,懒政失位的用人导向。

俗话说:“人之初,性本善。”懒政干部并非天性,与客观环境、管理举措不无关系。曾经有位领导干部感慨,单位上能干事的“可用之人”太少,有的干部干不好事,也不敢把工作交办给他,一旦把事干砸了,还得为他“擦屁股”。这种感慨相信不是个别现象,确实存在少数干部,领导交办的任务一次、二次都办不好,最终索性不安排他的任务。久而久之便沦为单位里的“闲人”,在职在岗却无所事事。

能力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通过不断努力,无数次实践锻炼出来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有能办事、会做事的本领,就得不断压责任,通过长期的苦干实干,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练就过硬的业务能力。倘若一味避事不为,担心干不好事,经验从何而来,本领怎么提升?越是干不成事,越是说明缺乏锻炼,越要实干多为。以“干不好事”为虑,是对干部培养不负责,纵容干部不作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莫把没有经验,没有经历过,办不规范作为借口。遇事情推诿,见困难绕弯,碰难题退缩,这是不合格干部的表现。知耻近乎勇,作为党的干部,干事是第一位。通过实干验证自身党性,检验为民初心,衡量服务能力。古语说得好,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敢于“吃螃蟹”,勇于“开头荤”,难事的口子或许就被打开。

纵容一人不为,影响十人干劲。干与不干,在干部之间会相互影响。不能鞭打快牛,一味将工作交付给会干的,让“不会干”的干部原地休息,“干不好”的干部作壁上观。切莫创造懒政平台,让“不会干的”永远不会干,“干不好的”永远干不好。多让干部挑担子,方能培养遇事能干,干事能成,成事有效的优秀干部。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