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论坛:肃清流毒必须坚决全面彻底

2018年05月22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肃清流毒必须坚决全面彻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15日发布消息,近日广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率督导组赴广州市7个区和65个市直单位,就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开展实地督导,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肃清流毒影响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肃清流毒,不只在广州市,其他一些地方和部门同样需要“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悬反腐利剑,一个个“老虎”落马,他们中有的在一个系统“深耕”多年,有的“前任书记发生了问题,接手的也重复发生”,有的市市长、书记“两个一把手”先后出事,有的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一起触犯党纪国法……他们违纪违法的行为各有各的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使所在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遭到破坏”。当然,咎由自取,他们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树”倒“根”在,其流毒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随着腐败分子的倒掉而“自己跑掉”。尽管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肃清流毒也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如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回头看”4省区反馈情况,明确指出“云南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

一些地方和部门肃清流毒不彻底,根子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没有把肃清流毒摆上应有的位置,上升到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来对待。满足于一般化的要求,没有对肃清流毒做出专题安排,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督查、有巡察验收”,实际上“没有实质性地进行”,甚或就是走个过场,流于形式。有的没有认识到肃清流毒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认为与腐败分子该“划清界限”的划了,他们的讲话的文件该收的收了,该从政府网站上撤的撤了,“昔日黄花”气数已尽,故而已“无毒在流、无毒可肃了”。也有的感到肃清流毒与己无关。自己与他们层级相差多、距离间隔远,八竿子打不着,“有‘毒’我也沾不上”,把自己当成肃清流毒的局外人,甚或漠不关心,甘当看客。

肃清腐败分子特别是曾把持一方的“老虎”的流毒,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题中之义。由此,必须态度坚决,不是可搞可不搞,而是必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尚未进行的要尽快摆上议事日程,做出专题部署。已经搞过,但不深不透不彻底的,要加工补课。如果“老虎”打了,“虎窝”还在,浸染了流毒的土壤还没有彻底铲除,甚或还潜在地左右着我们的思想和工作,说明我们打“老虎”只做了上半篇文章,下半篇还没有做好。所以,在这一点上,来不得半点含糊。进而,要对肃清流毒做出周密、细致的安排,对各单位肃清流毒影响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既围绕“六项纪律”全面排查,又突出重点深度清理,哪个方面突出就抓哪个方面,哪个部位突出就抓哪个部位。不搞点到为止,抓则一抓到底,列出清单、专项督查,细化目标、考核验收、限时整改。“有问题查问题,没问题找差距”,洗涤思想灵魂,谁都不当旁观者。

需要把握的是,肃清流毒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事,要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的目的是肃清流毒,是让受到流毒影响的同志,通过肃清流毒,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摒弃余毒影响形成的思维定式,建立起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任务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以新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斗争中去,使一个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党的思想和组织更加纯洁,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作者 完颜平)

(责编:谢倩、姜萍萍)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