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林

2018年05月18日1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追本才能溯源,根深方可叶茂。一个多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为追求人类解放的无产阶级提供了精神指引和科学指导,为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与奋进、光荣与梦想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探寻马克思主义的初心力量,获得了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与坚定实践者。

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根脉

马克思主义的形成正是从对人的科学理解开始的,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是马克思的初心。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主题,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

马克思在1844年的经济学和哲学手稿中指出,造成市民社会自我分裂和异化的根源在于人的本质活动的异化。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提出,社会历史实质上是物质生产发展的历史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资本主义产生和它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以及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使命的分析,以纲领和宣言的形式向全世界宣告,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正是植根人民之中,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与马克思一生所致力于的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一脉相承。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基本内涵到基本方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发展价值取向,赋予马克思主义及“以人为本”发展观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马克思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关于“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马克思坚信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这一深刻见解把握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本质和精髓,需要新时代每个坚定的共产党人牢牢谨记、深刻领悟。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同党的基本纲领和现阶段的主要任务科学地结合统一起来,胜利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要完成的根本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要求我们党既要坚持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又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党在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要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当代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根植于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关切人的存在、探究社会发展的理论结晶,贯穿于唯物史观创立与发展的全过程,并与马克思主义其他思想理论紧密联系、相互贯通。马克思认为,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与此同时,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在马克思不同时期的著述中,其从人的生存与发展角度对共同体进行的阐述,可以理解为:人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解放诉求而形成的一种共同关系模式,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充分体现人的本质作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只有通过“真正的共同体”即自由人的联合体,才能实现自身自由全面的解放与发展。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成为新时代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全球治理层面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将马克思以阶级为视角的分析范式转向全球多元治理共治共享的分析范式,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思想资源。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重要的是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不竭的生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已经和正在成为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鲜活例证。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