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与马克思主义深邃意蕴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徐奉臻

2018年05月18日09: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与马克思主义深邃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个重要论断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而且也蕴含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智慧与意蕴。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体现古与今的关系,对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联系和发展的观点。马克思强调,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现实之于历史之间有联系,当代的变革奠基于中国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既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所以既不能数典忘祖,又不能妄自菲薄。现实之于历史之间也有发展,如果今天的变革是我国历史文化母版的延续,那就等于在承认联系的同时,否定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

“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体现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间的关系,对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恩格斯曾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提供各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现成理论。作为千年最伟大思想家的马克思,并没有遇到怎么治理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的问题。因此,如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对中国而言,的确是全新的课题。从这个角度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高度和深度,归根结底是由中国所决定的。如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彻底贯彻了,如果中国梦梦想成真了,那么也就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革命所以能够在帝国主义链条最薄弱的环节发生,就是因为列宁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使其俄国化,诚如邓小平所言:“列宁之所以是一个真正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在于他不是从书本里,而是从实际、逻辑、哲学思想、共产主义理想上找到革命道路,在一个落后的国家干成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毛泽东所以能够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并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就是因为毛泽东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使其不断中国化,最后确立毛泽东所言的实事求是的“香的马克思主义”和“活的马克思主义”,而不是照抄照搬的“臭的马克思主义”和“死的马克思主义”。

“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体现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即主要体现苏联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对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多样性和具体性的关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途径,是俄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诚如董必武所言:“我们过去和孙中山一起搞革命”“革命发展了,孙中山掌握不住,结果叫别人搞去了”。读了许多关于十月革命的书籍后,才“逐渐了解俄国革命中列宁党的宗旨和工作方法与孙中山先生革命的宗旨和方法迥然不同”。于是,就开始“想俄国与中国问题,开始谈马克思主义”。可以说,当时的先进分子所以要在众多的社会思潮中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因为他们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主义”使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但同时,也应看到,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都奠基于本国的基本国情之上。历史文化的差异,决定了不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一定具有多样性。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之间的关系,对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之间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此方面,最能说明问题的案例,就是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既成功又失败,说其成功了,是因为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推翻了几百年的满清统治,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说其失败了,是因为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不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资产阶级的建国方案不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于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也正基于这样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正是由于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中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对此,《明镜周刊》写道:中国的了不起或可怕,不仅仅在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而在于中国政治制度模式是伟大的创造,是其它国家可以仿效的对象。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发展的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

(责编: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