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管理多些“啄木鸟”

李金龙

2018年05月1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啄木鸟长着一个又硬又尖的长嘴,像一把凿子,能啄开树皮,凿出洞来,直接插进木质内的巢穴,把潜藏在树木中的害虫掏出来,以帮助树木恢复肌体健康。“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在管理党员干部过程中,也要多些这样的“啄木鸟”干部。

在干部出现小问题、小端倪时,敲打提醒就显得很关键,既可以掐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能防止干部更大错误的发生,实现挽救和保护干部。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喜欢搞一团和气,在下属违纪犯错时,姑息迁就,放任不管,当起“好好先生”;有的崇尚庸俗的处世观,对干部只报喜不报忧,做起“喜鹊先生”;有的“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成了“滑头先生”。凡此种种,不但侵蚀了党内的良好政治生态,更损害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说到底,是缺少“啄木鸟”的精神和警觉。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有小病、有端倪,就要及时医治,而这自然少不了能发现问题的“医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啄木鸟”,多做“好医生”,在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过程中,要拥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勇于敲打犯错同志的长嘴,针对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要在第一时间内旗帜鲜明地指出犯错同志的问题所在,扯一下、拉一把,及时帮助他们医治“病疾”。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其实,作为领导干部,职工下属出了问题,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从这个角度讲,领导干部做“啄木鸟”也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压实对党员干部的管理责任,将作风建设、队伍管理牢牢记在心里,抓在手上,严明纪律,严管干部,不但要引领、表率,更要治理、教导,切实管好人、带好队。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的优良传统,勇当“啄木鸟”,正是用好批评这个“治病”利器的有力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正义与正气,杜绝“好人主义”“中庸哲学”等错误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善提醒、常敲打、多批评,以增进团结,体现关爱。当然,对于犯错的同志来说,也要正确对待提醒,虚心接受批评,做到悬崖勒马,及时改正,防止病情恶化。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