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落实工作岂能靠握笔“画圈”

许畅

2018年05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年的相声《小偷公司》,辛辣讽刺了只会“画圈”不实干的官僚主义作风。近日,天津市一名“厅官”因“对发展形势不掌握、调查研究不深入”“办事拖拉、效率不高”,被就地免职。随着反“四风”不断深入,干部队伍中少数精于“踢皮球”、善于混日子的人,怕是好日子到头了。(5月16日新华网)

所谓“画圈”干部,指的就是文件来了画个圈,安排下级办理,或是转发给其他部门,自己啥也没有干,出了成绩还能挨着“沾光”,事情办砸了,也有办法撇得一干二净。这样的干部,精于算计,行为“油腻”,比单纯的不作为,危害要大得多。

干部就要有担当,干事就要重落实。个别干部整天靠握笔“画圈”干工作,看似正常处理文件,实则文件的“二传手”、工作的“中转站”,落笔画上圈,几秒钟时间,任务就转嫁给了别人。说到底,还是思想作风出了问题,把工作落实的“经”念歪了。反“四风”雷厉风行,查腐败手起刀落,明目张胆不作为、慢作为已成“过街老鼠”,随时可能被查处问责。于是,一些干部学“乖巧”了,靠“打太极”、假作为混日子,在文件上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大家,“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世上没有“政绩一点不落、责任一点不担”的好事。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日,把工作往实里干,把任务推进在一线,问题处理在基层,岂能“占着位置不干事”,推动“文件满天飞”?表面上看,这些干部文件阅了,字也签了,还做了一些安排。其实不然,属于浮于文件之上的务虚者,撸起袖子的假作为。如果人人都在文件上“画圈”,而不具体抓落实,工作又该由谁干?

当前,正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刻,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具体实施阶段,许多工作都要有人干,像“狮子”一样不怕吃苦,冲锋陷阵。各级领导干部,理应带头把工作落实在一线,勇于挑最重的担子,主动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工作抓实抓牢,干出成效,给普通党员带出榜样。领导只管“画圈”,普通党员冲锋,难以让人信服,工作成效也保证不了。

充其量,“画圈”之人会耍“小聪明”,精于世故,但这些没有任何成效的“假动作”,经不起问效的检验,也瞒不过群众的雪亮眼睛。要治疗这种官场病态,事后问责治标,日常教育治本,两者结合双管齐下,必然能收到疗效,倒逼服务初心回归,该自己干的事当仁不让,竭尽全力干出实效。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