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品味“后背”视人的精神内涵

汪东旭

2018年05月18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宋宰相王旦有个为他赶了五年车的马车夫,当此人年老向王旦告辞时,他竟不认得。但当车夫转身即走时,王旦却马上叫出了他的名字,后又给了他丰厚的赏物。原来,这位车夫平时赶车时,王旦只看到过他的背影,而车夫又不怎么“会来事儿”,只知道好好赶车,所以王旦很少看到他的真面目。

故事里的“后背”视人,其实就是一种埋头苦干的干事哲学。正是因为这名马车夫总是兢兢业业地干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并未一心钻营、曲意逢迎,才使得宰相王旦叫不出他的名字。最终,车夫转身离开时,王旦却立即叫出了车夫的名字,并赏赐了丰厚的物品。这充分说明,对于那些埋头苦干踏实敬业的人,人们总是由衷地钦佩。

将这个故事推广开来,对于各行各业都有其积极借鉴意义。无论是个人的成长成才,抑或是部门的逐步壮大,乃至民族的进步发展,都需要发扬这种坚定不移、踏实肯干、不事张扬的“后背”精神。只有扑下身子埋头做事,才能收获他人由衷的赞赏,迎来事业真正的发展。

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变化日趋激烈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一夜成名的故事比比皆是,一夜暴富的神话也屡见不鲜。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信奉的是“成名要趁早”,静下心来认真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显得太难。但是,一味追求发展、进步的速度,而忽视了作为基础载体的质量与水平,或许不会走得太远。

这样的例子并非孤立。此前,一些地方渴望迅速出政绩,轻率上马一些短平快的政绩项目,虽然一时热热闹闹,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环境压力大、发展方式粗放、民生保障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党和政府及时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布局,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这无疑就是一种一心谋发展的“后背”精神。

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源于这些专心致志搞经济、谋发展的“后背”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奋勇争先,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进步,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发展。伟大进步、伟大发展的取得,就与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后背”精神密不可分。

当然,“后背”精神并非就让人甘愿当老黄牛,只强调人默默付出,不注重对那些担当奉献、辛勤努力的人以激励。在市场经济中,有市场规律的杠杆对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以丰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而在党政机关,通过旗帜鲜明树立政治坚定、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对那些在脱贫攻坚、经济战线、改革前沿、保障民生等领域辛勤工作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营造了奋勇争先的良好干事创业生态。

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多项领域引领了时代,改变了世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进步和伟大成就。虽然如此,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未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未变,世界竞争愈发激烈的事实未变。面对这些情况,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仍然需要坚定不移发扬以埋头工作、踏实奋进、默默无闻为主要内涵的“后背”精神,奋力推动时代巨轮的滚滚向前。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