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三重使命

邹吉忠

2018年05月18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三重使命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肩负着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的政治使命,理应成为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要发挥这一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握好大学生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三重使命。

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大学生政治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5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明确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新任专职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并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信仰,成为大学生政治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此,必须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就向世人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旗帜鲜明地研究、阐释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然是其新使命和新机遇。

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在理想信念上拧紧“总开关”,牢固树立、坚守党性原则。要把共产党员政治信仰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在理解把握中提升理想信念,在理想信念指导下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确认自己的党性原则和政治自觉。

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创的正确道路和伟大事业。新时代也不是一个既定的现成的事物,而是处于生成之中、有待于开创的广阔天地。作为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和研究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展开教育教学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大学生思想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阐释明白、宣讲清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问题意识,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术研究的重要职责和任务,进行扎实的学理探究,并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思想活跃的大学生真正信服,成为大学生思想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真学问、真做学问。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仅要弄清楚讲了什么,更要理解把握为什么这样讲,切实回答“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要做真学问,在研究阐释中回应学生关切、回答时代问题,提供知识增量、引导学生思考;要真做学问,利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找准问题、聚焦问题、解答问题,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以学科发展为抓手,构筑意识形态建设前沿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特殊性在于,其所从事的教育活动有着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在强调学术研究、教学活动科学性的同时,进一步凸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属性,构筑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决不搞宣扬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学术自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必须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意识形态性,在研究阐释中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一般学科的差异性、特殊性、创造性,进一步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以教学活动为窗口,把研究阐释工作与教学活动相结合。大学生正处在树立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理解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何把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是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要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学术的视角,通过教学活动,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推进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青年学生的智慧与力量。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做大学生行动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还要在通过学懂弄通提升政治判断力、通过研究阐释提升思想穿透力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强化带头示范和指导引领,帮助青年学生付诸行动、学以致用、力行实干。

强化实践教学、案例教学、示范教学,教育大学生学会运用知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强化大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的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并在这样的过程中找准人生方位、把牢人生开关、确定人生目标、获得人生能量。

带着问题意识教学,融通教书与育人、传承与创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使他们善于运用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进行分析思考,应对处理生活问题、实践难题、时代课题。

面向社会需要,发挥智库作用去拓展教学。从中央、地方、公众的需求出发,积极开展专题性决策咨询研究,并在这一过程中开展对大学生的国情教育,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

(作者:邹吉忠,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