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交流从政经验实现学学相长

孙相东 陈兴玛

2018年05月18日08:1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交流从政经验实现学学相长

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个人进步、干部成长、事业发展都是宝贵财富。从政经验交流是实现党校培训目标的好办法,是对党校教学活动的有益补充。开展好从政经验交流,一是有益于学员本人对工作的沉淀和总结;二是有益于学员在理论学习中感悟和检验实践经验,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三是能够促使学员之间通过分享从政经验,实现学学相长。

从政经验交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从政经验交流,有别于工作总结,有别于工作报告,有别于工作实录,是有其特定目的及相应的具体要求。它不能就事论事,不能就理论理,而要就事论理、以理入道,讲出做人做事做官的“道”与“论”。具体而言,应引导学员重点把握8个方面内容。

立足政治过硬,讲出党性。开展从政经验交流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放在首位,学员回顾、总结、反思、提升的关键,要始终贯穿“四个意识”,围绕“四个自信”,讲出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党校学员的党性、作风、形象和气质。

立足国情、地方和部门实际情况,讲出问题意识。要着眼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地方、部门、行业、领域的重点矛盾,讲出问题,讲透问题。

立足干部本领要素,讲出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的见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8个方面,从政经验交流要紧密围绕这八种本领,讲出工作的本领实绩,讲出破解问题之道、破解问题之巧,深入交流干事创业的能力方法。

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讲出思维训练和认识论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理论思维的能力,要学会“踱方步”,善于进行“冷思考”,善于从案例和以往工作经验的具体“技”和“巧”中悟出宏观的“论”和“道”来,并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掌握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精髓,有效提升理论思维和方法训练。

立足学员真实成长轨迹和个人心路历程,画好自画像,讲出本色、个性和特色。一要讲实,讲出亲身经历和切实体会,传真经、出实招。二要讲真,突出真材实料,讲自己遇到和处理过的问题、事情、案例,特别是那些亲身体悟、心灵触动的东西。三要讲精,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重点。抓住问题、事情、案例和人生的关键节点,多着力,重点解剖,画出点睛之笔。从政经验交流要讲自己的故事,梳理自己的经历,整理自己的反思,突出个性,才会有针对性,才会深入。

立足事实,突出理性认识,讲出道理。工作经验丰富而具体,从政经验交流要防止陷入具体的琐事和材料,避免就事论事。要就事论理,突出理性提炼,注重规律性,提升思想性,旨在启发性,强化借鉴性。

立足工作实际,既讲经验,也讲教训。突出经验提升,从经验中提炼成长进步规律,提供比较借鉴的先进做法和思路;也要重视从教训中寻找短板和底板,提升危机和应急思维能力。

立足工作,始于工作,归于工作。从政经验交流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交流的收获和成果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所以,交流从政经验还要讲对工作的新期望、新谋划、新作为、新担当和新本领,在展望中交流思路,在谋划中分享方法。

做好从政经验交流需把握的基本环节

从政经验交流开展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方案先行。提前研究设计方案。要根据学员班次特点和教学计划,提前设计研究好班次(支部)从政经验交流方案,涵盖目的、意义、内容、方法、组织实施等内容。

组织开展从政经验过程中具体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动员说明。在入学教育阶段就要向学员介绍活动的有关情况,提前召开专题动员说明会,说明从政经验交流内容、布置具体实施办法。二是点面选择。根据班次支部特点、教学计划内容和节奏,协调考虑决定是全班(支部、小组)范围内全员全面开展交流,还是抓住典型和代表,挑选关键少数开展交流。或者两者兼顾,点面结合。三是把握区别、科学设置。根据学员的工作性质类别、人员层次结构、发言交流主题等因素决定从政经验交流的形式和布局。四是安排好主持人和点评人。五是营造氛围,活泼多样。交流中可以安排校部领导、教师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营造严肃正式氛围。还可以采取论坛发言、互动对话、交流问答、书面材料交流等多种形式。

开展从政经验交流还必须注意四个问题:一是把从政经验交流和学员资政决策思想库作用的发挥相结合。二是注重发挥教学组作用。请教学组参与从政经验交流,安排教师进行点评或互动,帮助教师在学员从政经验交流中发现教学科研素材,体验国情教育,感受干部成长规律。三是及时做好成果利用。及时修改编印交流材料。可以编印简报、刻录光盘、支部结集出版等多种形式扩大受益面,强化交流借鉴效果。四是做好总结评估。支部范围和支部内各小组要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总结,对活动所取得的效果进行总结,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