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党校办学发展

丁茂战

2018年05月18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党和政府的重要思想库和决策咨询机构,各级党校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阐述,用信息化建设助推党校建设和发展。

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推进信息化工作健康发展作为科研咨询的重要方向

培养学员引领信息化发展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阐述,为我们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党校作为培养党和国家执政骨干的重要阵地,必须重视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这“四种能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阐述,设立培训班次、确定培训主题、调整培训内容、培养培训师资,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作为党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

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建言献策。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阐述加强科研、咨询工作,突出服务“党校姓党”鲜明特征。要坚持重大问题导向和实践问题导向,把党和国家网信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具体实践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开展科研和咨询的重要内容。

全面提升党校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化技术在干部教育中的作用

建设智慧环境。大力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网络带宽,及时对接引进5G网络,实现党校无线网络全覆盖。着力提升教学智能化水平,把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嫁接到电化教学上,围绕金融治理、城市治理、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应急管理等培训主题建设相应的主题实训教室。

实现智慧办公。要在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上网办公、无纸化办公,全面提升公文流转和办事、办文效率,进一步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工作绩效。当前,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消除部门间“数据孤岛”和“系统孤岛”,统一数据标准,共享数据资源,节约运行成本,实现“一张网”运行。要研究制定适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标准和总体框架,充分利用“互联网+”战略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教务、智慧科研、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后勤等系统及统一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强化需求导向,树立数据思维,统一标准规范,推动资源共享,努力形成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新格局。

开展融合培训。建立“线上网络培训+线下实体培训”高度融合的一体化培训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有利于克服干部集中培训的工学矛盾,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共享精品课程,也有利于提高相关主题培训的时效性。线上网络培训通过视频点播、网络直播、移动学习、教学互动等方式,实现泛在学习。利用干部画像、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实现大规模个性化精准培训,为干部成长提供针对性、实效性和个性化培训。

巩固网络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因此,党校要加强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意识形态阵地作用,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理论阵地。

挖掘数据资源。要顺应大数据发展大势,努力建设数据资源中心,将现有教学、科研、咨询的成果转化成基础数据资源,创造条件努力与相关党政部门、科研单位数据交换对接,积极引入社会上的相关领域数据,为党校开展科研和咨询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要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和技术机构,围绕相关科研咨询主题,积极收集、清洗、加工、整理数据,形成相应数据成果,为科研提供数据服务。

确保网络安全。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做到关口前移、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要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职责明晰、责任到位、监管有力。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学员和教职工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进一步理顺党校信息化工作职能和体制,为加快信息化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规范机构性质。为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当前各级党校信息化管理和保障服务机构的职能定位,提高信息化水平,建议按照三个层级来组织构建党校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机构。第一层级,参照党中央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机构改革方案,将各级党校相关网信工作领导小组改为网信委员会,协助校委管理校信息化重大事项。第二层级,设立信息管理部,作为承担党校信息化综合管理职能的内设机构,并作为校网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管理全校网信工作,承担网信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第三层级,提供信息技术保障的事业单位或委托社会单位,通过市场契约方式以专业化的网信服务对信息管理部负责。

强化管理职能。信息管理部要积极承担网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把党委意图、网信委意图落实到位。要高度重视信息化整体规划工作,统筹信息化应用软件开发和数据资源建设,构建资源共享的统一平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把网络阵地建成唱响党的主旋律宣传阵地。要统筹全校网信工作,形成一套保障运行流畅的制度规范,健全业务系统运维管理、安全保障、日常培训、项目报备等制度规范,制定数字资源建设分工协作的统筹机制和激励制度,明确各部门在数字资源建设中的责、权、利,进一步提升特色资源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加强系统统筹。信息化在推进资源共享共用方面,具有传统技术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要大力推进精品课建设,通过全系统的网络平台,共享优质师资和课程,全面提升党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要加强对全系统的信息化统筹工作力度,建立一系列符合党校信息化互联互通要求的标准体系,探索对各地党校信息化建设评估标准,分步开展评估工作,以评促建。此外,要大力加强顶层设计,逐步消除相关部门之间的封闭格局,通过信息化对传统管理和服务模式进行升级再造,不断推动党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