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

田俊秀

2018年05月17日16:3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推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不断前进。但中国共产党从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僵化的教条,而是当作科学的思想武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主线,实现了历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中所强调指出的,“实践还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力量指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历史思维告诉全党和全国人民,“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不断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浴火重生,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实现了以毛泽东思想为重大成果的第一次伟大飞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的风暴、抗日战争的淬炼、解放战争的洗礼,一步一步从“以俄为师”的初创,实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走出了有别于苏联革命模式、专属于中国自己的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道路。在这个伟大的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始终指引着中国革命的航向。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指引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教训,为中国人民富起来奠定了基石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高度,清醒评价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在这一重大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国情和当时国际形势的变化出发,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路,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

  中国共产党在建国之初团结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社会革命为新中国的建设铺平了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在新中国的初步胜利。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在经受了国内外的重重压力之后,从“以俄为鉴”开始,以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正确决策为标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更高层次的胜利。尽管“文化大革命”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然而,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了错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人民军队和整个社会的性质始终没有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生命力。

  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指引中国共产党在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党和国家实现了历史性转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实现了以邓小平理论为集体智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意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伟大胜利,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第三次飞跃彰显中国共产党伟大创造力的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而且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正是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在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的伟大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向与时俱进的新境界。

  如果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以俄为师”起步形成自己独特而成功的革命道路、革命理论,获得了翻天覆地的革命成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以俄为鉴”创建社会主义新中国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以及基本经济社会制度,奠定了中国大地上的社会主义大厦基石;在找到了改革开放的新路之后,面临国际复杂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任务,实现了“以俄为戒”的历史跨越,摒弃了僵化封闭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那么,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中,以越来越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迈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征程。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张恬恬、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