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西藏日报:有的放矢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8年05月17日15:3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有的放矢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陈志强

  近年来,随着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硬件设施逐步改善,人员健全,广大基层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效能得到较大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新时代、新形势,我区基层党组织的发展,与党中央、区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在很多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诸如少数部门、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三大工程”等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力度不大,工作整体不够平衡。少数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缺少抓手,仅仅局限于补材料、办展板,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仍很突出,致使党建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脱节。随着近年来公务繁多、维稳工作任务加大、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驻村工作和大学生分配就业逐年增多,出现了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人员办公经费和办公场所紧张等问题。

  要达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的目标,就必须彻底解决上述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述职评议考核,加大督促检查和考责、问责、追责力度,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党建工作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要积极探索活动方式方法创新,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继续深入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把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抓,着力克服“两张皮”现象。充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现代远程教育、电视等多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基层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基层党建工作氛围。

  要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同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支持为辅、援藏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机制。结合精准扶贫,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村制宜,走特色发展路子,力争创办一批符合各地实际、具有发展前景的经济实体,努力实现支部引路、党员带头、群众致富、经济发展、农牧区变化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作者 陈志强)

(责编:张恬恬、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