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北京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中文版等新书出版座谈会

2018年05月17日14: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中文版等新书出版座谈会现场 (孙爽摄)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孙爽)今日,北京大学举行新书出版座谈会,隆重推出《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中文版(第一卷)(商务印书馆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丛书》(12卷)(人民出版社出版 )和《马克思主义简明读本》(人民出版社出版)。出版座谈会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主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德文版主编豪格教授、北京大学《马藏》工程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等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据俞可平介绍,《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以下简称《大辞典》),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编纂时间最长,也最具权威性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辞典。《大辞典》不是一般的百科全书,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重要概念的深度阐释,不仅凝聚了众多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心血,也反映了国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是迄今最重要的国外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成果之一。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原西德柏林自由大学豪格教授夫妇等在1983年就发起《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的编纂工作,原计划撰写1200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关键概念,后来逐渐增扩至1500个,整个《大辞典》的规模实际上将达到15卷25册。截至2018年5月,已经出版德文版共9卷13册,另有6卷共12册尚未出版。《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中文版由北京大学组织编译,被列入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项目,由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杨河教授任编委会主任,俞可平教授任总编。参与中文版第一卷编译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专家学者。

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丛书》,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的成果之一,由原中共中央编译局作为主要责任单位,俞可平、王伟光、李慎明、顾海良、杨金海担任首席专家,下设18个子课题,共有来自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200多名学者参加。整个课题研究从2004年开始,直至2014年结束,前后历时整整10年,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关于劳动价值、所有制、全球化、民主、宗教、民族、军事等18个重大问题的基本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说,12卷《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丛书》代表了国内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简明读本》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河主编,是马克思主义通俗化的一部力作。《马克思主义简明读本》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了简明扼要的阐释,钟哲明、赵家祥、闫志民、睢国余、丰子义参与编写。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这三种新书的出版,是中国学者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最好纪念,不仅是我国理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加强中外马克思主义的学术交流,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