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马磊

2018年05月17日11:0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切实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抓牢“头雁队伍”这个核心。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做好观念革命、发展方式革命、作风革命“三个大考”,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打造一支经得起事业考验、能得到老百姓信赖、让组织放心的农村干部队伍。精准选派驻村干部,切实抓好新一轮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轮战”工作,把精兵强将选出来、派下去,把优秀干部留下来、用起来,强化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的管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以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整治提升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着力培养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探索新型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广“三变”改革、“塘约经验”“党社联建”和“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培育“三农”工作队伍,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抓实“新型农民”这个主体。强力提升农民技能,深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万人培训计划”和“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将产业革命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提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熔炉”,着力提升农民的农业生产、民间技艺及社会服务技能,增强致富能力本领。加快培育职业农民,通过强化党政主导、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社会参与等措施,充分发挥各类培训阵地和产业基地的作用,就地培养更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造就一批“数字农民、职业农民、技术农民、股民农民、文明农民”。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抓好优秀农村人才的选拔、表彰工作,加大对“新时代党员先锋”、返乡青年创业典型的表彰力度,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效应,为农村人才的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抓好“创业就业”这个关键。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用好各类扶贫资源,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快组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推动劳务输出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为支撑,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支持,“回引”一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有一定资本的外出务工致富能人回村任职或创业。助推农村产业革命,每年分批次选派优秀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鼓励和支持党员、致富能人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在优惠政策、技术培训、信息服务、项目申报等方面倾斜支持,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创建实体(虚拟)工作室,到乡村领办项目或创业,扎实推动农村产业革命。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深入实施农业杰出人才计划、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雁归兴贵”计划和“千企帮千村”行动,深入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计划”,建立农业专家团队与深度贫困村精准帮扶机制。扎实抓好各类实验室、产业示范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等申报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力促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基地建设。

  (作者系黔东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