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韩庆祥

2018年05月17日08: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在当今世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经验的基础上,把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真正科学地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等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就是在历史、现实、理论、实践的结合上,对上述问题的系统回答。这对于我们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共产党人的“真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

当今,我们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主要讲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马克思一生的高度评价。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这是对马克思的伟大人生所作出的高度评价,是我们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个原因。二是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命运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的逻辑相关性,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所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通过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伟大创新与实现中华民族三次伟大飞跃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由于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所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才逐渐强大起来,中国人民才不断获得幸福,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也指引着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逐渐强大,中国人民不断取得幸福,才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归根结底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迄今为止,在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也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像马克思主义理论那样对整个世界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并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马克思主义站在了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需要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第二个原因。

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对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及其核心要义,有一个随着历史发展不断深化认识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不断从马克思主义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的高度,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内容。一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些都是最有价值的科学理论。二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三是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并对此从创立、形成、发展三方面作了阐释:“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四是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理解起来,这实际上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性质及其理论品格问题,即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这就是能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找到“真经”的道理所在。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并用“三个根本”给出了当代阐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我们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怎样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在于实践和运用。运用马克思主义,有一个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对待马克思主义一般有两种态度:一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以教条化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二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把马克思主义看作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注重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他引用恩格斯的话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待科学社会主义为例来加以说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因此,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不当教条当方法,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是科学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

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着眼于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习近平总书记整篇讲话的落脚点和重点。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当今时代,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西方世界却陷入诸多困境。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开放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基础和强大动力。我们要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我们要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

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他的一生是注重思想创造和贡献思想的一生。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天,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特别需要理论支持和思想支撑。因而,我们一定要认真深入细致地去研究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与中国问题,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韩庆祥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