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调研“直插现场”应成领导干部标配

周丽云

2018年05月16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带着地图、开着手机导航到贫困村调研,进村后随机选择调研线路和入户群众。湖南省级领导干部在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中,用“直插现场”的方式摸实情。

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的调研要求,湖南省级领导干部先后深入83个乡镇、95个贫困村和15个非贫困村,走访390户农家。对于这种直插现场、直接与群众见面的方式,有领导深有感触:“看到的是真实的情况,听到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与贫困群众的心也贴得更紧。”

“调查研究隔层纸,决策执行隔座山,”但凡有过基层调研的人,常会感觉深入群众中间看到的情形,与汇报材料的内容有时有很大的出入。这种感觉上的差距,就是上级党委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因此,直插现场的调研方式,应成为领导干部的标配。

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习惯“隔着玻璃看”“围着桌子转”,既源于作风虚浮,更是“当官做老爷”的官本位意识作祟,还在于不正确的政绩观影响,因而喜欢听汇报、看材料了解情况,凭经验、拍脑袋进行决策;对创新、亮点工作兴趣浓厚,对存在的问题却视而不见。由此也导致下级“报喜不报忧”,热衷于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却往往虚以应付。

调研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插现场,并不是对基层的不信任,而是为了掌握真实情况、找准问题根源,为制定政策、推进工作提供更为客观、科学的参考。而且,倡导直插现场的调研,上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只要上级党委政府坚持真调研、摸实情,就能有效防范和杜绝下级党委政府在调研“盆景”上做文章,推动工作作风进一步实起来、严起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前,正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更要通过真调研、摸实情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到位,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为此,“直插现场”式的调研,还应多多益善。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