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习陈云的“调研经”

倪洋军

2018年05月16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同志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典范,做到了“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在他的文选、文集和传记里无不蕴藏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求真务实的作风。毛泽东曾称赞他:“他的方法是调查研究,不调查清楚他就不讲话。”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领导做决策、抓落实、推动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方法。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反复强调要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并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全党持续不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板和宝贵经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需要继承和发扬我党重抓调查研究、善抓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特别要注重学习好、运用好陈云的“调研经”。

蹲得住。陈云惯于和善于使用蹲点调查法,1961年选择青浦小蒸公社进行半个月的蹲点调查就是实例。他不仅蹲得住,坚持“一竿子插到底”,而且能蹲到群众中去,从来不搞“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虚招,并蹲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地方,真正做到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只是完成任务式的,下去绕一圈,就“迫不及待”地上来,即便有时要求蹲点包村,也难以在下面一蹲就是半个月,也正因为蹲不住,导致对实际情况难以了解全面、把握精准,更不用说能够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了。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动真格求实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深入一线接地气,俯下身子察实情,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套,切忌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蹲不下去,不愿蹲下去,罔顾了调研之名。

沉得下。只有身心沉下去,问题办法才能提上来。坚持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是陈云领导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学习陈云的“调研经”,就是要能够“一竿子插到底”,到基层一线、前沿阵地,扑下身子沉到最底层,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群众的家里走访调研,真正走出去、沉下去,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难题,察实情,谋实招,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和问题,使倾听基层声音、解决基层问题成为党委政府决策办事的依据、改进工作的方向、转变作风的抓手。然而,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网络技术的普及,一些地方、少数干部习惯于事事看材料、桩桩听汇报,偶尔走下去,也只瞧门脸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或只跑预先通知安排好的线路与现场,只坐在会议室里听“纸面”上的汇报,而摸不着群众的真实需求是什么,搞不清基层的真实状况。凡此种种的做法和作为,只会助长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之风,导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拿出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贴近基层实际、深受群众欢迎的政策措施来。

抓得常。常态才能长效,长效才能长久。陈云的调研是随时的、经常的、广泛的,立足于算大账、算细账,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的调研方法,抓住实际问题的要害,确保了调研情况的真实性。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调研经”,才更有价值,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陈云的“调研经”,就是要将调查研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突出抓常抓长抓细抓实,避免和克服“一阵风”、“一窝蜂”。要坚持做到不打招呼,不作安排,轻车简从,经常性、随机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给基层增添麻烦、增加负担。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常态化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思想解放大讨论的工作机制,鼓励全体机关干部常往基层跑,常进百姓门,乃至将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要强化督促检查,对于长期不下基层、不愿下基层、重大决策出台前不征求群众意见、不开展调查研究的,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促使党政机关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将调研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用得上。调研的目的,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不是应景式的走秀,而是为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决策水平、推动工作落实,换句话说,就是要能够让调研成果有得用、用得上。陈云说过:“我们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是什么就是什么,应该怎样就怎样。”他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更不是只满足于完成了调研报告就完事,而是始终坚持调研成果的效用发挥,不仅结论科学,而且效果实在,思考深远,以求为中央决策服务。毛泽东看过陈云的调研报告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说:做调查研究,就应该向陈云同志学习,用数据说话,让人心服口服。而反观时下,一些地方、少数干部,不能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无论是调研方式,还是调研报告,不严、不实、不真、不管用,不能很好地进行成果转化,只是停留在完成任务或走过场上。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并切实加以改进,让调查研究工作回归本质,而不是作为一种“噱头”。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也是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当前,各级各地领导干部仍应继承和发扬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心系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让调查研究工作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发挥新功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