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读懂“与己周旋”的智慧

陈杏

2018年05月16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说新语·品藻》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桓公少与殷侯齐名,常有竞心。桓问殷:“卿何如我?”殷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没有“我不如卿”的喟叹,也没有“卿不如我”的傲气,在“我与我周旋久”的过程中,已然成就了“宁作我”的气魄,寥寥数语,却饱含了岿然不动而又气吞山河之势,给人以莫大的感触和启迪。

在现实生活不断被“二进制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网络上满了焦虑的“发条”,行动被禁锢,意志被模糊,能够保持一份“与己周旋”的清醒不是一件易事,抵达“宁作我”的境界更显得尤为可贵。一代人的青春似乎正在被网文、“吃鸡”塞满,被直播、“抖音”充斥。当周围的一切都在飞速前进,一味沉溺在网络世界里,静止不前也就等同于节节倒退。深处时代发展的“快”,而思想仍停留在被动接受的“慢”,自然也就产生了“正在被同龄人抛弃”的焦虑。

一些年轻人将自己放逐在被架空的世界里,于虚拟中找到存在感,社交平台里层层美颜的面孔,网络游戏中次次胜利的狂欢,并不能让人看到本真的自己。当把虚拟世界的事物作为生活的主流,自然也就无法在真实的滚滚社会洪流中找到自己、定位自己。在此背景下,“与己周旋”如同一剂良方,能够帮深陷“架空焦虑”的年轻人合理地安置孤独、重拾自我。正如特克尔在《群体性孤独》一书中的表达,互联网等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了这种新型孤独,但这不是互联网的错误,相反,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并没有对互联网的到来做好充足的准备。面对这种新型孤独,持有一份“我与我周旋久”的定力能让我们放平心气,回归现实,抖擞精神,重新出发。

“与己周旋”并不意味着“不食人间烟火”的消极避世,也不等同于“活在自己世界里”的狭隘格局。它应当是深处时代发展大潮中仍保持着清醒与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兼容并包的大格局去感知和吸纳时代赋予的新鲜,以敏锐的发现能力和不灭的好奇心去探索更多未知,而后回归自我,积累自我,提升自我。人的欲望无限,但能力终归有限,重要的是在内心寻找真正的自我,在现实生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当代青年面对网络时代的科技创新应多一分“役物,但不役于物,便不伤于物”的清醒,善于合理利用网络,最大限度地通过网络实现自我价值,而不是逐渐在沉溺中失去思考能力,沦为被网络裹挟的产物。

读懂“与己周旋”的智慧,便能够让孤独转化为思索的源泉,让焦虑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善于“与己周旋”,让积淀与自省成为“与己周旋”的基调,才会在自我较劲的过程中找到真我,审视真我,激发真我,才能在自我驱动的力量下达到“宁作我,方能成我”的理想境界。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