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

张艳涛

2018年05月16日08:33    来源:前线网--《前线》杂志

原标题:“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如何通过推进“四个伟大”,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明确“四个伟大”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战略、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和推进工作的总抓手,这一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完整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在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这一总体框架有助于推进中国由大国迈向强国。

“四个伟大”总体框架的内在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求通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最终实现中国梦,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整体上看,伟大梦想是奋斗目标,着眼于“干成什么或达到什么目的”;伟大事业是必由之路,着眼于“如何干”;伟大斗争是精神状态,着眼于“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干”;伟大工程是领导力量,着眼于“谁来实现伟大复兴、推进伟大事业和进行伟大斗争”。“四个伟大”这一有机整体,统一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之中。

“四个伟大”的丰富内涵构成了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同时又对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许多重要文献中把“伟大事业”同“伟大工程”联系起来讲,意在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联系起来,把“打铁”与“自身硬”联系起来。“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它是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核心线索而展开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攻坚克难进行伟大斗争这样的精神状态和锐利武器以提供强大动力,也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造坚强领导以提供组织保证,还需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确保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四个伟大”各有侧重又有机联系,需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贯彻。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展现出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昭示出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的勇毅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指引“中国号”巨轮的前进方向。

“四个伟大”各个方面的丰富内涵

“四个伟大”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凸显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第一,伟大事业主要回答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关键是要推进“党的事业”。“党的事业”,从近期看是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期看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远期看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代中国,实现现代化即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整体性转型升级,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事件,也是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之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任务,是“开辟道路”“创立理论”和“完善制度”,其本质特征是要处理好一系列基本的“矛盾双方”,如马克思主义一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效率与公平、经济全球化与独立自主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辟未来的精神和中国人民的首创精神。这就是要通过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实现政治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最大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正是通过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我们办成了一些大事、喜事、难事、急事。当前,要把中国发展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和理论优势。实践证明,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体系、中国制度、中国战略是成功的,对此我们应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伟大斗争主要回答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应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既是对全党同志的提醒,同时也彰显了我们党进行好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决心和信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当代中国人再一次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全党全国人民都要保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

当前我们党所面临的“新的伟大斗争”形式多样,可以说每一种斗争都是事关生死存亡的。面对“伟大斗争”的严峻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伟大事业”的任务与要求,建设“伟大工程”,使之成为“伟大事业”的核心引领与根本支撑;紧紧围绕“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开展“伟大斗争”,使“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成为“伟大斗争”的主要内容;紧紧围绕“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进行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比较突出。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利益藩篱,实现全面小康才有动力;只有全面依法治国,建立规则秩序、推进公平正义,实现全面小康才有保障;只有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的领导核心、提供政治支撑,全面小康才有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前提。全党要有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绕开矛盾、问题、困难走,是难以进行好伟大斗争的。

第三,伟大梦想主要回答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应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当代中国的发展定位奠基于中国的历史逻辑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最伟大的梦想,也是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如今,这一历史动因已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重新主宰自己命运的一种积极努力。尤其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由大国迈向强国成为现实任务,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强国梦。“中国共产党崇尚实干兴邦,用事实说话,对出现的挑战及时反应,对认准的事情有序推进,对攸关长远的事情‘一届接着一届干’,这在那些‘一届隔着一届干’甚至‘一届对着一届干’的西方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实现中国梦必须在改革创新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实践,这使当今中国获得了强大的理论创造力、思想主动性和民族自信心。在新时代,能否由大国成功迈向强国,关键是要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力量源泉。

第四,伟大工程主要回答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什么样的政治保障问题。对于当代中国发展而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问题,而是一个牵头抓总的大问题。只有党坚强有力,才能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才能成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关键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本的途径和办法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用思想和制度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当前,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跳出“历史周期率”,就必须自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有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如期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涉险滩、下深水、啃下硬骨头;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其实质就是开辟党的建设现代化新境界,确保我们党经得起各种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建好党、治好党、管好党。

“四个伟大”理论与实践的重大意义

提出并推进“四个伟大”,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战略、大谋划,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

提出并推进“四个伟大”实践表明,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将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无论是对“四个伟大”的理解,还是对“四个伟大”的践行,都必须要树立全面系统思维,掌握科学统筹方法,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只有放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进程之中,“四个伟大”才更具现实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其本质是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的意志的统一。

新时代需要理论创新支撑和指引,我们要做好理论准备和理论储备。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当前理论创新要回答好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四个伟大”实践:这就是践行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本文是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球视野下中国话语体系建构与中国话语权提升研究”(16BKS093)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前线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