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

曾凡银

2018年05月15日09:36    来源:《求是》

原标题: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是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于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在党中央领导下,到本次宪法修改前,全国人大先后4次对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共通过了31条宪法修正案。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宪法发展的内在规律,通过修改宪法及时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自2004年宪法修改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党章和宪法规定的内在统一,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既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战略举措,也是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

这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思想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总纲》第一条,充实进关于国家根本制度的条文,把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内在统一起来,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坚持党在思想上的领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将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赋予其最高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为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提供了宪法依据,为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