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第六届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聚焦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8年05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月5日,由江苏省委党校主办,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江苏党的建设研究基地承办的“第六届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郭文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和副校长杨明分别主持开幕式和特邀专家主题发言,教育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开颜主持专题报告。

郭文奇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他强调指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郭部长还从突出政治意识、学习践行新时代新思想,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突出政治标准,选准用好干部,以及突出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介绍了江苏近年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做法,并对进一步加强江苏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作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光辉榜样》专题报告。

桑学成在主持时指出,江苏近年来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建研究院要彰显党校的学科优势,聚焦推动江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江苏党的建设高层论坛、《研究报告》等平台作用,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社科强省作出党校更大的贡献。

来自中央党校、全国党建研究会、《红旗文稿》杂志社、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委党建办、江苏省委党校、北京市委党校、上海市委党校以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等19位领导和专家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领导和专家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内涵和主题,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党内政治生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研究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于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研究要有问题意识,聚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弘扬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根据党的建设总要求,科学设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路径,通过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本次论坛还组织了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20多篇,其中45篇论文入选会议论文集。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省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委党校各教研部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党建研究院全体教师,各设区市市委党校分管科研工作的校领导、科研处处长以及入选会议论文作者代表等120多人参加会议。

(供稿: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作者:杜贵阳 杨红亮)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