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从严管理中释放厚爱善意

王凌峰

2018年05月11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契机,聚焦“长、常”二字下功夫,对假空虚浮慢出拳,拿庸懒散奢软开刀,向吃拿卡要贪亮剑。六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党员干部的政治更加坚定,思想更加纯洁,意识更加紧迫,行为更加规范,实绩更加突出。与此同时,也向全党全国传递了一个鲜明信号:干部管理只会越来越严,制度笼子必将越扎越紧。

不必讳言,全面从严治党步入常态,少数状态还没转换过来的党员干部,难免会觉得浑身上下不自在。他们虽然嘴上不敢说,但心里肯定会有点小想法,甚至会自觉不自觉地闹些小情绪。事实上,这种心态从一个侧面说明,他们根本没有领会组织的一番良苦用心。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并非不近人情,而是真正的爱护。试想,如果身上刚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及时扯袖子、咬耳朵,自己红脸出汗后也许就能收敛收手,不至于由违纪一步步演变成违法。反之,如果组织对小问题不管不问,对小毛病睁只眼闭只眼,搞无原则一团和气,装老好人放任自流,从好同志沦落为阶下囚,恐怕只是早晚的事情。

当然,从严管理党员干部,不是毫无标准的严,也不是不讲原则的管。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必须要对照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给予相应处理,必须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进行容错纠错。做到不枉不纵、不偏不倚,既不给心存侥幸留有幻想,也不给心生怨恨埋下隐患,从而让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对处理结果心服口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还应该释放出厚爱的温暖。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对那些真诚欢迎监督、真心接受监督、真切对待监督的老实人,对那些把精力用在发展上、把心思用在服务上、把本领用在改革上的实干者,要大胆地选拔上来。旗帜鲜明地鼓励想为者、保护敢为者、重用有为者、纠治无为者、鞭策慢为者、惩戒乱为者,让党员干部始终处于关爱、关注中,以此引导他们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绩。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