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因官员“口头禅”损害干群关系

武西奇

2018年05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7日,一条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视频中,一位身穿蓝色半袖的男子,手指镜头,警告视频拍摄者不要将所拍视频发布上网,否则“搞死你”。(4月29日参考消息)

从新闻披露的信息可知,这位身穿蓝色半袖上衣的男子,是进德镇镇长覃某某。身为一名镇长,手指镜头发出“搞死你”的警告,让现场的群众怎么想,让浏览的观众怎么看?即便像区政府所说的那样,系不慎带出的口头禅,也不雅观极为不妥。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搞死你”虽然充满霸气和戾气,但充其量不过是句吓唬人的狠话。该镇长这么说,无非是警告视频拍摄者不要将所拍视频发到网上,并不敢真的搞死谁。令覃某某始料不及的是,群众根本没被他的“搞死你”镇住,当这条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后,反把自己搞得十分被动。

群众对清表的地块有“争议”,覃某某去现场宣传政策,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在反复劝导过程中,面对群众不听劝、不配合,镇长不该因情绪激动而口不择言。毕竟,“搞死你”只会把干群关系搞得更加紧张,势必引发群众反感,对解决“争议”毫无益处。覃某某处理问题的能力,由此可窥一斑。

思想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导向,就有什么样的言行举止。覃某某手指镜头撂下狠话,归根结底,还是思想导向感染了病毒。由于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缺失,导致他敢在公共场合耍威耍横,全然忘记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如今,覃某某受到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被要求做出深刻检讨,实乃咎由自取。工作组抓早抓小,正是对他身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的有力纠偏。

干部和群众打交道,产生分歧与矛盾在所难免。如何消除分歧、化解矛盾,关键就看干部的作风与能力。试想,如果干部面对面跟群众交流,心贴心跟群众沟通,分歧再大也能达成广泛共识;如果干部拿诚意换群众满意,用耐心换群众称心,矛盾再深也能找到彼此认可的方案。有话好好说、有事多商量,多一些平等相待少一点吆五喝六,群众才能支持干部的工作。

干部吃着百姓的饭,穿着百姓的衣,官当得再大终归是老百姓中的一员。把这点想明白、记心里,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才不会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到得意不忘形、得志不忘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用一举一动维护好公仆形象。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