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唱响新时代敢于担当主旋律

张强红 

2018年05月08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有能力、敢担当的党员干部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唱响新时代敢于担当主旋律。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是对敢于担当型干部特质的高度提炼和深刻阐述,与“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讲四有”等好干部标准一脉相承,检验的是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干部敢打攻坚战、敢趟深水区,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成为敢于担当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和一面镜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敢于担当映衬的是态度,折射的是能力,检验的是责任,但这种态度、能力与责任,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锻造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既靠干部自身努力,更靠组织教育培养,旗帜鲜明地提拔重用敢于担当的干部,在制度设计上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成长保驾护航,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解除后顾之忧,真正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在新时代有为有位。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古往今来,多少人用生命唱响了担当的强音,多少人用壮举书写了担当的内涵,深深印在历史长河里,丝丝化入民族之魂。干部要自觉高擎敢于担当的旗帜,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就一番事业,在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惠斯春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