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中汲取真理力量

周丽云

2018年05月08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多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知识贫乏。”这就是“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对待读书永不满足的态度。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作为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正是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必然要求。

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首先要端正认识。常言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阅读,既要避免碎片化、浅尝辄止的阅读方式,又要防止教条化、不顾实际的照搬照抄,而必须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的过程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把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其次要联系实际。“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就需要在学习中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坚守的人民立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南湖出发,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复兴民族伟业的光明前景。今天,在全党大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之风,让真理之火、信仰之火永不熄灭,不仅能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也必将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