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检察日报社评:做好检察工作当务之急是树立正确理念

2018年05月07日09:4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做好检察工作当务之急是树立正确理念

  理念新则天地宽。回望历史,不胜枚举的经验教训使我们更加确信: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对头不对头、管用不管用,从根本上决定着事物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往大了说,一些政党和国家的发展之所以比较成功成熟,正是因为树立了正确理念并用以指导实践;往小了说,一项事业之所以成功,首要的因素也是因为找到了正确的理念。检察事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同样要有科学的理念。只有把理念弄清楚、搞端正,具体检察工作才有灵魂和指导思想。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都应当切实重视和加强理念研究,树立符合新时代内涵和法律精神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努力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事业深入发展的统一。

  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较强的实践性。新时代,指引包括检察事业各项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行业、各领域工作,无疑只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树立检察工作新理念,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适应时代特征和实践特点去把握、去领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检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对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提出更高标准;检察职能的调整变化,既给检察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也带来新的机遇。面对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党情、检情,检察机关应当如何作为,才能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检察事业应当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答好时代出的这张考卷,检察机关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理清思路,结合实际树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检察工作新理念。比如,一些旧的理念、旧习惯已经严重束缚了司法办案工作,也容易导致效率不高甚至司法不公,对这类旧理念必须摒弃;比如,一些过去的理念在大方向上依然管用,但在具体内涵上要有新的发展才能适应新形势,对这类理念要进行更新升级;又比如,有的工作面临全新的情况,必须树立全新的工作理念。

  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的。研究、树立检察工作新理念,应当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部的。不仅主责主业、司法办案工作要有科学管用的理念,案件管理、队伍建设、科技强检、综合行政等方方面面的检察工作都要有科学管用的理念。比如,我们的工作是法律监督,在研究理念、树立理念时就要考虑法律监督的目的是什么、价值是什么,只有弄清楚监督的实质是与被监督机关共同履行好法定职责、共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才能形成“共赢多赢”的监督理念。又比如,关于案管工作,在研究理念、树立理念时就要坚持换位思考,想明白案管工作开展好了,不仅是案管部门的成绩,也是被管理部门的成绩,这样才能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再比如,人工智能时代科技强检应秉承怎样的理念才能为主责主业服好务,等等。

  有的放矢方可事半功倍。研究、树立检察工作新理念,不是漫无目的无所适从,而是有所侧重有所指向。在大的方向上,要自觉对标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看看检察工作的整体理念在精神实质上是否与五大发展理念一致;在司法办案上,要自觉对标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看看司法办案理念是否有利于实现这三个效果的统一;在目标价值上,要自觉对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看看检察工作理念是否有利于实现人民利益;在方法路径上,要自觉梳理检察工作短板,看看检察工作理念是否有利于解决检察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理念一变,海阔天空。如春风轻拂,似春潮澎湃。我们相信,通过各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树立的、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检察新理念,必将指引检察人在新时代抒写更加动人的检察篇章。

(责编:马媛、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