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理上网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影响整个世界

韩振峰

2018年05月07日09: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像马克思主义这样不仅影响了西方世界而且影响了东方国家、不仅影响了过去而且影响了现在乃至未来的理论学说并不多,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影响整个世界、影响人类未来,这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时空的穿越、历史的延续不仅没有影响马克思主义在今天的影响力,而且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脚步的延续,马克思主义理论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究竟为什么能够影响整个世界、能影响人类未来呢?

第一,马克思主义客观真实地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任何一种理论要想说服人关键要自身科学。怎样才算自身科学?就是这种理论必须正确反映和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一种理论,它从整体上、本质上认识和把握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比如他们提出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两个著名“发现”,其内核就是发现并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如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社会领域的社会基本矛盾发展规律、剩余价值规律、“两个必然”规律等等,所有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被誉为“伟大的认识工具”,成为帮助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能够影响世界、影响未来的内在根本原因。

第二,马克思主义是建立在对客观规律认识基础上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来源于实践又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过的真理,它的许多真理性结论先后被许多国家的实践所证实。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先后指引多个国家推翻旧制度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成就也得益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尤其是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的科学道路、科学制度、科学理论和文化。

第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神奇”不仅体现在它能帮助人们科学地认识世界,而且还能指导人们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能帮助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而且还能帮助人们正确地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具有的这种神奇的实践性和直接现实性品格,是马克思主义影响巨大和影响深远的另一个内在原因。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面貌也发生了根本变化,进而使中国这样一个长期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东方大国也昂首挺胸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也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取得的。

最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力之大还取决于它是真正代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的科学理论。立场决定观点,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就会形成什么样的理论学说。正像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那样“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阶级性、人民性特征就决定了这一理论不是为少数剥削者服务的,而是代表全世界无产者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科学理论,是引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旧的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理论。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才受到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当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影响整个世界和人类未来的原因还有很多,随着历史的不断延续和时代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也一定会不断适应新形势、提出新论断、充实新内容。我们可以充分相信,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辉,形成更加强大、更加持久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韩振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