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评论③

新华日报评论员:解放思想不能有局外人和旁观者

2018年05月07日09:41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要强化学习教育、突出关键少数、坚持全员参与,共同为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环境。这一讲话为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明确了具体要求。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特别强调“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解放思想不该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只有参与者。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每一个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解放思想,参与改革开放实践。

解放思想,必须突出关键少数。从一定程度上讲,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尺度,就是广大群众改革创新的空间。作为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必须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开拓创新的引领者,涵养宽广的政治胸襟和视野格局。江苏过去的改革开放得益于有着一大批具有“敢为天下先”胆识气魄的领导干部,江苏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同样应该问一问:我们的干部还有没有敢为人先的强烈意愿?还有没有披荆斩棘的决心信心?还有没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在解放思想大潮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率先对标找差、率先革故鼎新,以自己的思想先解放、真解放,带动全社会思想的大解放,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全员参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的实践是思想的源泉,也是思想解放的动力所在。省里明确,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从4月开始到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搞好分类指导,有的放矢组织开展。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实际的空想,更不是违背规律的乱想,各级党委要“精准导航”,组织部门要“全程护航”,纪委监委要“及时校航”,共同营造“不解放不行、非解放不可”的浓厚氛围。

解放思想,必须营造良好的环境。解放思想意味着要冲破思维的禁锢、探索未知的事业,难免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甚至阻力和压力。创新探索的过程本质上是不断试错的过程,需要催化剂、动力源,也需要“定心丸”“护身符”。要大力落实“三项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创新、激励担当,确立鼓励探索创新、激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有效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创造性,营造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良好环境。

解放思想的道路上不能有局外人和旁观者。要在新时代的江苏大地上大力营造人人解放思想、全员参与大讨论的生动局面,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凝聚思想共识、集聚磅礴精神力量。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