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马克思玄外孙女参加马克思故居博物馆重开仪式

2018年05月06日16:34    来源:新华网

马克思玄外孙女弗雷德丽克·隆盖-马克思5日在德国特里尔参加马克思故居博物馆重新开放仪式。故居博物馆当天推出名为“从特里尔走到世界:卡尔·马克思及其思想的影响持续至今”永久主题展。

隆盖-马克思说:“我们现在还经常讨论关于马克思的话题。马克思不仅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哲学家,对于我们家来说,他还是一个活生生的存在。”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说,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很好地展示了马克思,将马克思的一些基本分析方法与当前实际相结合是有益的。

展览用更多空间展示了马克思及其思想对后世的影响,特别是增加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马克思更加受到关注的内容。新展出的展品包括马克思的扶手椅。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就是坐在这把扶手椅上睡去,从此再没醒来。《共产党宣言》(第一版)、马克思亲笔信件和一些私人藏书也首次在此展出。

马克思故居博物馆馆长伊丽莎白·诺伊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新展览告诉观众,马克思的思想仍然鲜活,仍然紧跟时代脚步。”

当天,来自世界各地参观者络绎不绝,不少人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据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原定11时向公众开放,早上7时多就有人守候在门口欲先睹为快。

一位坐轮椅的中年人告诉记者,他从数百公里外的不来梅乘坐火车来到特里尔。在他心中,马克思是一位改变世界的人,他迫不及待地想更多地了解马克思。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以及上百名来宾参加了马克思故居博物馆重新开放仪式。

马克思故居是一栋三层楼房。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在这里出生。1947年5月5日这里成为故居博物馆正式开放。去年9月,马克思故居博物馆闭馆翻修,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做准备。(新华社德国特里尔5月5日电 记者:翟伟、任珂、沈忠浩、王子辰)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