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18年05月04日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习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科学回答了高校建设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衡量一所高校的办学水平,首先要看人才培养的质量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才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

  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我军历来重视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形成了“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的办学思想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持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和人才战略工程,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对军队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军队院校建设创新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尤其是通过军队院校改革,进一步健全了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了院校发展活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这对我们培养军事人才、办好军事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求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没有一流军事人才,就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军事院校作为军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地位重要、使命光荣,必须勇担重任、走在前列,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兴军中实现更大作为。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围绕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主席强调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评价办学成效的根本标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不断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责编:马媛、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