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给90后讲讲马克思】第18讲:活化石也有春天——1877年,转向东方

2018年05月03日15: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本讲内容梗概

晚年的马克思已经是病魔缠身,但是他从来没有停止思考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晚年的他还发现了两颗活化石。一颗是古代社会,另一颗是东方社会。唯物史观可以很好地解释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但是,它是不是也一样适用于分析古代社会呢?马克思的研究结论是肯定的。马克思晚年还发现了东方社会这颗活化石。东方社会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这使得马克思看到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公有制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这样,东方社会就可以跨过资本主义社会,开启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

讲述人:甘梅霞

 

广西柳州人,1982年10月生,毕业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现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研究方向:政治经济学。在《浙江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当代中国阶层关系演化、经济增长影响及制度渊薮》《全球产品内分工模式的演进、资本流动特征及其影响》等。

【给90后讲讲马克思】栏目简介: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激发青年人的学习兴趣,使年轻一代更加全面的了解马克思,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五家单位,采用更符合新媒体收听和传播特点的短音频,为听众奉献上全新打造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系列党课。该系列党课从19个小故事串联起马克思的一生,短音频采取网台联合制作播出的形式,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的8位80后老师进行课程录制,全国近20家广播电台予以播出。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党课随身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