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理上网来·改革再出发】解锁“保护”“开发”“发展”问题的金钥匙

徐成芳

2018年05月03日15: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处理好很多重大关系和重大矛盾,其中正确看待和处理“保护”“开发”“发展”关系具有基础而深远的重大意义。如何从战略高度正确看待和处理这三者关系,是困扰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阐发的新思想,给了我们一把解锁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长江流域本身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动态交互性。解决长江流域经济建设问题,需要用好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生态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协调思维、联动思维等等。由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在中国经济建设版图中居于重要地位,解决其中“保护、开发、发展”这组矛盾和重大关系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实现整个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搞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首先, 要在自觉认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正确判断的基础上,从战略高度确定和认同经济建设的总方针。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经济建设总方针,经济建设总方针破解社会主要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在十九大报告中及时准确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适应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这是带有全局意义的转型。

在经济建设上, 就表现为总的方针应当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保护”短期看可能没有经济效益,但是效益会在收在长远。因为“大保护”保护了生态,保护了资源环境,保护了绿水青山,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最普惠的民生。“大保护”将改变“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状态,实现现代化与生态文明化的双赢,是从根本上保护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实现美好生活需要。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和大发展,而是指不再继续粗放扩张,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逐经济利益。因为从全国来看,雄安新区的建设、海南岛的全域开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等,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大开发、大发展;从长江经济带本身看,三峡水电建设、武汉光谷建设、全流域生态建设等等,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大开发、大发展。但是,所有这些“开发”和“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那就是“大保护”。

其次,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正确长远的蓝图规划。有了正确的总方针,还要有落实方针的蓝图规划,而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在蓝图规划中体现出什么样的顶层设计意志和战略安排的价值取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客观要求我们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首位,注重协调,突出绿色,坚持开放,实现共享。一切违背这些新发展理念的旧理念都应当放弃,都应当用新理念替代。

发展理念虽然不是优惠政策,不是资金投入,不是直接的人力物力、科学技术等等生产力要素,但是它决定政策的制定、蓝图的设计,决定生产力要素的最优化组合。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求有全国一盘棋的胸怀和格局,长江经济带沿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规划责无旁贷,更要服从国家有关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整体规划,互相配合、协调联动、树立标杆。有了好的蓝图,就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就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定力。

再次,要念好绿色发展的“进”字经和“退”字诀,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加减乘除。长期以来,很多人形成了思维定势,产生了利益固化的藩篱,导致了路径依赖的锁定状态。一说经济建设,就一定得是增量发展,一定就是要做加法,而忘记了学会加减乘除混合运算。从宏观意义上讲,“进”是趋势、是方向、是目的,“退”是策略、是工具、是手段,“退”是为了更好的“进”。“进”与“退”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二者既具有斗争性,又具有同一性。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趋势当然要“进”,但是也会有需要“退一步,进两步”的时候,因此为了“进两步”,宁可“退一步”,这对于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是有害的,而是有利的。

总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体现的是新理念,推动的是新发展。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要破坏性开发,不是不要大发展,但是大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这无疑是解锁“保护”“开发”“发展”关系的一把金钥匙。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