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马克思主义“公开课”更有温度

胡军

2018年05月02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来,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获得各方好评。这场别开生面的大众理论“公开课”,全景式展现出马克思的人生历程,完成了一次当代青年“对话马克思”的致敬之旅,让人们用一种全新的方式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应该说,如何让理论教育既有“深度”更有“温度”,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要解决好的重要课题。不可否认,一些部门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时,往往采取传统照本宣科“满堂灌”的模式,显得枯燥单调“冷冰冰”。在一些人看来,马克思经典名著成了艰涩难懂的“大部头”。尤其是一些青年学生,对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吸引力不强,导致一些年轻人对马克思了解不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存在一知半解、模糊认识。如何适应时代的要求,让马克思主义教育更有“温度”、更加持续“热”起来,对改进理论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

正因如此,这次《马克思是对的》节目,通过《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5集专题的介绍,组织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校学生等老中青三代参与,围绕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有怎样的重大价值”等理论问题开展精彩问答。整个节目浸润着理想情怀,洋溢出青春气息,从人们最熟悉的社会现象、最困惑的理论问题出发,找准理论教育与广大群众的结合点,用生动的形式、新鲜的视角、诚恳的态度、理性的分析,积极回应当下人们所关切的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既有故事讲述、又有经典朗诵,既有教授分析、还有互动问答,使深奥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引人深思,让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可见,加强理论教育不能满足于从理论到理论,而要注重从实际出发,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要求,结合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结合广大群众的思想实际,把理论教育融入到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伟人的亲近、感受到经典的亲切。《马克思是对的》坚持从当前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出发,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基层,既从整体上全面把握,又抓住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教育阐释,使理论教育正面回应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关切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关注人们所思所想的焦点,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核心要义来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从而达到深化认识、形成共识的目的。实践证明,只有把理论教育之树植根于广大群众的土壤中,对接群众的需求来丰富理论教育的内容、充实理论的观点,才能使理论教育更加富有成效。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是对的》创新了理论教育的传播方式,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提供了新平台,让人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不仅知道“是什么”,还理解“为什么”;不仅了解“怎么看”,更懂得“怎么干”,从而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尤其是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让人们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理论教育转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