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电视问政,真抓实改最叫座

武西奇

2018年05月02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西安,有一档电视问政节目引发了全城热议。节目上犀利提问,毫不留情;节目下,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积极解决问题,赢得了老百姓的叫好声。(4月30日北京晨报)

说到电视问政,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这种面对面的监督方式,为群众反映问题畅通了渠道,为干部发现问题提供了平台,为干群交流互动搭建了桥梁。正因为如此,电视问政节目一经推出,公众就给予了很大期望,该模式也被多地复制借鉴。

2016年4月8日,西安广播电视台《问政时刻》登上了荧屏。在已经播出的20期节目中,市房管局、教育局、卫计委、食药监局、工商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都成了问政对象。一档并不新鲜的新闻监督类节目,之所以引起媒体再次聚焦报道,不在于节目上的群众提问有多么犀利,而在于节目下的相关部门针对问题能真抓实改。而这,也是赢得百姓叫好的根本原因。

不必讳言,与西安电视问政的效果相比,一些地方的同类型节目着实有点差强人意。差距到底在哪?梳理新闻可以发现,这些地方并不差火爆画面:台下提问考官句句直戳痛点,台上应试考生或面露尴尬,或如坐针毡,或直冒冷汗。问题在于,电视问政直播完后再也没有续集。下回分解不见动静,群众最为期待的整改环节反倒差把火,怎么看都像一场自娱自乐的假把戏。

群众评价干部,不光看你怎么说,关键看你如何做。在直播镜头前,一些官员抱着闯关心态,对群众的意见满脸真诚道歉,对群众的诉求拍着胸脯承诺,话说得简直比唱得还好听。一旦离开了舞台,道歉和承诺也随之抛到了九霄云外,根本没把问政压力转化成整改动力。如果电视问政沦为一场政治秀,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不搞也罢,免得浪费群众感情和公共资源。

古人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部门的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短板,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他们所反映的问题,要么是关乎切身利益的事情,要么是涉及某个部门的顽疾。以问题为导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把事情办好,尽快将短板补齐,正是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电视问政作为一种创新举措,其目的是通过开门搞活动达到开门搞整改的效果。而要实现这个目的,不能只寄望于官员的自觉,尤须纪检机关跟进问责。紧握纪律戒尺,高举问责板子,对调门高落实差的慢作为,对只承诺不践诺的不作为,对台上流汗台下逍遥的乱作为,必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不以权势大而姑息,不以情节轻而纵容,从而倒逼领导干部用实打实的整改,去赢得群众百分百的满意。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