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网络强国时代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四种能力

陆峰

2018年05月02日08:1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网络强国时代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四种能力

核心阅读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这四种能力是新时代领导干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必须具备的素质。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这四种能力,在工作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

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四种能力要求,是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必备的素质能力,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

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

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人类发展历史,深入理解和紧紧把握互联网规律,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适应网络强国时代的必备技能之一。一是提高互联网创新引领意识。互联网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各类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要深刻领会互联网创新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把互联网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二是提高网络空间发展意识。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二空间,与物理空间并驾齐驱,对物理空间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等资源优化配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未来发展主导权的必争之地。要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发展,拓展网络经济发展新空间,完善网络空间运行规则,更好地提高对网络空间发展的驾驭能力。三是提高互联网普遍服务意识。互联网在推动均等化发展、缩小发展鸿沟、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正在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高发展包容性的重要抓手之一。要持续扩大互联网基础设施覆盖面,提高网络速率,降低网络资费,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四是提高互联网风险管控意识。互联网互联互通,网络空间纷繁复杂,世界各国围绕网络空间的争夺日趋激烈,利益博弈日趋激烈,网上网下事件相互串烧,加上网络空间运行规则还在不断完善中,新事物引发的风险层出不穷。要加强对互联网事物的研判,提高对潜在风险的预测能力,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和管控,提高对互联网的驾驭能力。

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

积极融入网络社会,主动开展网络调研和问政,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适应网络强国时代的必备技能之一。一是培育网络社会融入意识。网络社会打破了物理社会时空限制,在为人类交流、沟通、合作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当前创新社会治理的主战场。要积极拥抱网络社会,主动参与网络社会活动,摸清和把握网络社会发展规律,提高网络社会驾驭能力,为参与网络舆论引导提供经验支撑。二是善于应用网络开展调研和问政。网络调研和网络问政是新时代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的必备技能,有助于更好、更快、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要善于应用微博、微信、论坛等社交工具,开展网络调研和问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三是发挥网络舆论引导先锋作用。网络舆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深入,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已经成为保发展、维稳定、促和谐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善于为网络舆论做疏导。

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

信息化代表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塑造优势的先导力量,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适应网络强国时代的必备技能之一。一是提高信息科技发展把握意识。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科技已经成为通用目的技术,对产业转型、社会治理和国际竞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要全面强化信息科技的前瞻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进信息产业全面创新发展,紧抓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技术、产业、政策协同发力。二是提高信息化应用发展推进意识。信息化应用是信息科技服务经济社会的主要途径,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有助于更好、更快地释放信息红利。要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能工业等为抓手,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以信息化应用来推动模式创新、管理提档和服务升级。三是提高信息化发展政策创新意识。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应用对社会发展和治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加强对信息化发展的前瞻性研究,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及时调整和完善已有政策体系,让政策体系更好地护航信息化发展、促进信息红利加速释放。

提高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网络安全问题和经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其复杂程度已经超越了技术本身,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主动防范和化解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潜在风险,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适应网络强国时代的必备技能之一。一是提高网络安全警惕意识。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渗透,传统网络安全已经蔓延到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未来网络安全问题可能无处不在,网络安全引发的问题将不仅仅是断网本身,在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应用过程中,要把网络安全保障意识挺在前面,无论是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还是发展智能工业的过程中,都要时刻提高网络安全警惕意识,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支撑,筑牢安全发展基石。二是提高网络空间治理意识。网络空间安全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网络安全范畴,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产生的新业态引发了网络空间新风险,诈骗、偷窃、色情、恐怖主义等传统违法犯罪行为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已经成为网络空间最大的安全隐患。要加快行业治理向网络空间领域拓展,加强对新业态发展引发风险的研判,加快治理手段革新,强化新技术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应用,提高网络社会时代行业治理能力。

信息化发展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加速重塑整个经济社会运行模式。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发展的推动者,需要与时俱进,用新思想、新方法、新技能武装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