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遥控式”调研要不得

李金龙

2018年04月27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遥控式”调研,是一种不到现场、只让“下面的人”整整材料、收集些数据就能完成的调研。这种“调研”方式在贫困落后且偏远的小县城尤其多见。个别上级单位的领导,为了完成调研任务,让办公室拟个通知,确定一个题目,提出具体要求,让下级单位按照要求统计数据。(4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调查研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题目之一。一段时间以来,各级领导干部能够深入基层,走入群众,在听民意、摸实情中做了很多有意义的调查研究。然而少数领导干部却投机取巧,出现了“遥控式”的调研歪风,把本该在田间地头、基层一线中的走访调查,弄成了办公室里下文件、做统计、写报告的“伪调研”,着实让调研扭曲变形,也引发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不满。

抛开工作漂浮、作风不实等原因不说,“遥控式”调研的出现还与官僚主义密切相关。时下,少数领导干部或是为了快捷省事,或是害怕下乡吃苦,或是“官老爷”思想严重,身不进基层、脚不下田地,以“遥控”指挥下级调研,最后把下级报上来的数据和材料进行简单汇总,便成了一个调研报告。如此调研又能有多少含金量呢?自然也很难起到论证、决策的作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对于下级来说,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调研任务,难免会效仿上级的“文件调研”,坐在办公室“以文字完成调研”,最终陷入了“上下”两级都搞“伪调研”的怪圈。“遥控式”调研不是真的调研,也不是正确的调研,看似小事,实则是关乎求真务实、艰苦朴素工作作风的大事,折射出的是一个地方的风气和形象,也是领导干部是否亲民爱民、踏实工作的“作风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也没有发言权。真的调研是要到田间地头和基层一线去的,如果不迈开步子,不俯下身子,不与群众劳动交流,或是浅尝辄止,弄个一知半解,自然也就无法做出正确的调研。毛主席在寻乌调查时,见到一群老乡在秧苗田中拔稗草,就下田边帮老乡拔稗草,边向老乡了解情况,最终在田野中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这样调研不但亲切自然,更实事求是。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实在在的调研,要能够听到群众心声,感知群众疾苦。领导干部要切实扭转思想观念,杜绝一切形式的虚假主义和形式主义,要改变调研方式,通过座谈了解、走访群众、一线查看等务实管用的措施进行调研。过程中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晓民意,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在总结分析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以解群众之急,破解基层难题,让调研彰显生命力。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