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用关键技术托举起“国民车”

杨忠阳

2018年04月27日10:4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用关键技术托举起“国民车”

  放眼全球,无论是奔驰还是丰田,之所以傲居世界一流车企之巅,就在于其掌控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了领先对手的产品,形成了强大品牌影响力。因此,自主品牌车企要实现真正崛起,就必须拥有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换不回也买不来的,没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就不可能有产品的超越,相反还有可能被“卡脖子”

  在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之际,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宣布暂时性停产夏利,业绩巨亏,遭到深交所问询。尽管天津一汽夏利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有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但这并未打消公众对停产夏利所引发的疑虑。

  由于经济、省油和耐用,夏利曾被誉为我国的“国民车”,与桑塔纳、捷达、富康齐名。作为国内最早产销量突破100万辆的自主品牌,夏利在2011年销量高达25.3万辆。但这一辉煌并未持续多久,夏利就从浪尖上跌落。这里固然有经济型轿车市场快速萎缩,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未能及时跟上市场消费升级的原因,但更深层次原因则在于研发投入不足,缺乏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汽车是民用工业中技术要求最高的产品。纵观百年汽车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正是不断的技术创新,推动着汽车工业持续发展。可以说,技术已成为汽车产业本质特征之一。放眼全球,无论是奔驰还是丰田,之所以傲居世界一流车企之巅,就在于其掌握了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了领先对手的产品,形成了强大品牌影响力。因此,自主品牌车企要实现真正崛起,就必须拥有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

  应该说,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吉利、长安、传祺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发动机、变速箱、电子控制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还需要进一步突破。过去几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遵循“市场换技术”策略,采取与跨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的模式获取技术。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市场是换出去了,核心技术却没换回到自己手中,至今仍饱受诟病。这说明,核心技术是换不回也买不来的,没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就不可能有产品的超越,相反还有可能被“卡脖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融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这为自主品牌“变道超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此同时,国家关于合资企业股比放开时间表的确定,也将深度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态势,有望成为一种倒逼企业自主创新的新生力量。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我们唯有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加速推动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才能奋力举起“国民车”,把汽车强国梦想变为现实。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