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保护环境监管切不可掉链子

武西奇

2018年04月26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48人被问责,其中省部级干部3人,厅级干部159人,处级干部464人。”这是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七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后的问责清单。其背后暴露出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没有认清环境保护的紧迫形势,懒政怠政、监管不力。(4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事实上,只要梳理下近期的新闻,我们就不难发现监管部门懒政怠政、监管不力的例证。比如,前几天被央视曝光的三维集团就不是个初犯。近几年,多家媒体对其违法排污进行过披露,甚至2017年环保部还派出督察组对其进行过督察。然而,直到上了央视栏目前,该集团的违法行为从未终止过。

多家媒体接连报道,环保部督察组亲自督察,都没让三维集团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对环境保护产生丝毫敬畏。一个企业不把媒体监督放眼里,不拿环保督察当回事,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罔顾环境承载力肆意倾倒工业废渣,胆敢将废水直接排入汾河,肯定与监管部门懒政怠政脱不了干系。4月20日,临汾市对包括县长、副县长在内的1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免职、停职处理决定,从侧面印证了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事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并未将这一科学论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错误政绩观的指导下,为了招到大企业,为了引进大项目,为了追求GDP光鲜,为了增加升迁筹码,不惜把生态环境保护放一放、缓一缓,甚至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客观上助长了企业违规违法的胆子,导致环境污染问题屡禁难止。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污染防治是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要把中央环保督察的震慑作用发挥出来。突出问题导向,在保持常态化督察的基础上,灵活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并对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释放压力,始终利剑高悬,促使地方政府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转变,必须要运用好问责这件利器。一旦发生污染事件,就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启动问责程序。紧扣责任链条,既打乡长、县长、市长的板子,也追究同级党委书记的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严厉问责把环保压力逐级传导下去,从而倒逼地方政府不敢袒护企业,切实肩负起监管职责。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住绿水青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监管部门主动作为。有鉴于此,希望广大厂矿企业少打小算盘,期待各级领导干部少揣小九九,正确处理经济与环保关系。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都是受益者。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